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與北京大學醫學部簽署協議
合作培養高水準護理人才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北京大學校長郝平,
澳門理工學院嚴肇基和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喬杰
為“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學院護理書院”揭牌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北京大學校長郝平會面交流

6月8日,北京大學醫學部與澳門理工學院護理領域學術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暨“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學院護理書院”項目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徐永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何炤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社工處處長、二級巡視員游遠,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北京聯絡部部長奉希文,澳門特區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喬杰等主禮和見證。

簽約儀式前,郝平會見歐陽瑜、嚴肇基一行,雙方就北京大學與粵港澳大灣區教研合作相關事宜進行了交流。郝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具有支撐引領作用,北大將深化與澳門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內地與澳門聯合培養人才水準;貫徹落實中央對澳門工作精神,同澳門理工學院精誠合作,共同培養國際高水準護理領軍人才,滿足國家戰略需要,完成北大社會責任。歐陽瑜表示,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持續完善澳門醫療衛生體系,加強護理人才培養,以應對各項醫療服務的需要,助力澳門醫療衛生水準的持續提升。北京大學是國內頂尖高校,北大與澳門理工學院的合作,定能共同提升澳門、粵港澳大灣區護理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水準。

簽約儀式上,喬杰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大學自成立以來,始終以國家的需求、人民的福祉為辦學導向,北大醫學始終以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為目標培養高層次醫學人才。澳門理工學院作為澳門地區優秀的公立高等學校,已為澳門地區培養了大批優秀護理人才,為澳門當地的護理衛生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北京大學護理學院自建院以來,始終在內地護理教育領域處於領軍地位,集教學、科研、臨床於一體,具有完備的學科佈局和雄厚的教學與科研實力,具有支持助力澳門護理事業建設的力量和優勢。北京大學將與澳門理工學院攜手,共同為增進澳門同胞福祉、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護理事業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用“健康夢”托起“中國夢”。

嚴肇基在致辭時表示,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大學醫學部在護理領域的合作,是澳門理工學院深入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塑造健康灣區、建設教育和人才高地的重要舉措。合作將充分發揮雙方各自資源優勢,推動優勢互補,培養國際高水準護理領軍人才,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護理領域的教研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居民提供全人、安全、優質的護理服務,為塑造健康灣區貢獻力量,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大學醫學部攜手在護理人才培養、護理醫學研究和改革創新等方面共同開創“十四五”發展新局面。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喬杰,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副主任、一級巡視員何炤華、
國家教育部澳台辦常務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徐永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社工處處長、二級巡視員游遠分別致辭

何炤華在致辭中表示,護理人才短缺是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更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健康中國建設急需多層次、高水準護理人才。北大醫學部與澳門理工學院的合作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期待雙方發揚專業精神,精誠合作,充分發揮北大優勢,打造高水準、國際化、具有區域影響力的護理課程,為粵港灣大灣區儲備更多高品質護理人才,對兩地優化護理教學起到引領示範作用。

徐永吉在致辭中表示,雙方在護理領域的合作項目充分展示了“一國兩制”的獨特魅力。澳門高等教育是國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育部堅定支持澳門高等教育發展和內地與澳門教育交流合作,澳門護理領域發展項目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希望該項目將立德樹人作為首要目標,將培養高品質護理領域人才作為首要標準,堅持依法依規、合作共贏,不斷創新形式,樹立合作典範,在服務澳門社會發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彰顯使命和擔當。

游遠在致辭中表示,澳門回歸以來,澳門與內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交流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層次不斷提升。不僅僅在經貿領域,在教育、衛生等社會文化領域,兩地交流合作也在不斷推進和深化。北大醫學部已有百年歷史,在內地享有盛譽。澳門理工學院雖然相對年輕,但在護理專業方面有很強的教研實力。通過“護理書院”項目,積極探索推進兩地高等教育制度和規則對接、銜接,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合作。

嚴肇基和喬杰代表澳門理工學院和北京大學醫學部簽署合作協議

簽約儀式後,歐陽瑜、郝平、嚴肇基和喬杰共同揭牌,宣佈“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學院護理書院”項目正式啟動。

根據合作協議,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大學醫學部聯合開辦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由兩校共同組成教學團隊。學生在學習期間將在澳門和北京兩地實習,畢業將獲頒發澳門理工學院學士學位。

出席活動的還有來自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相關領導,澳門理工學院、北京大學相關部門領導、北京大學附屬醫院護理部主任,以及護理學院師生代表。

北京大學醫學部與澳門理工學院護理領域學術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大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