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辦國際護士節國際護理研討會傳承南丁格爾精神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慶祝國際護士節國際護理研討會傳承南丁格爾精神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及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致詞

為慶祝“5.12”國際護士節,傳承南丁格爾精神,由澳門理工大學主辦、澳門中葡護士會協辦的“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2023國際護理研討會,於5月13日在澳門理工大學禮堂舉行,邀請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以及葡萄牙的護理團體負責人、護理專家學者及臨床護理人員代表參與,共同探討護理行業的現況和未來發展方向,促進護理專業國際交流合作,多地專家學者、醫護業界、專業團體及高校師生四百多人參加。

研討會開幕儀式於早上9時30分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處長李勇先、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素質保證處處長岑曉東、特區政府衛生局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香港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黃金月、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總監陳穎茜、澳門中葡護士會大會主席、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副院長林愛貞等。

開幕儀式上,嚴肇基感謝護士的辛勞付出,讚揚護士以專業知識和無私奉獻精神,照護他人,值得尊敬。當中,有眾多澳門理工大學護理課程的畢業生和學生,奔赴前線為社會作出貢獻。澳門理工大學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支持下,肩負為澳門培養護理人才的重任,開辦多元化護理學學位及培訓課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護理教育體系,包括:與北京大學醫學部合辦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與香港理工大學及特區政府衛生局合辦專科護理學深造文憑課程、開辦護理學碩士課程、在衛生局的支持下開辦護士助理培訓課程等一系列課程,致力為澳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培養高素質的護理人才,並開展各個醫護科研項目,助力澳門大健康產業發展。

羅奕龍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澳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護理人員,在整個抗疫過程中,全體護理人員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充分發揮專業和無私奉獻精神,為澳門居民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儘管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仍然要持續關注,全球疫情仍然存在,新冠病毒仍不斷變異,仍要保持警惕,提前做好各種準備工作,應對未來的挑戰,守護澳門居民的健康。護理人員是澳門醫療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澳門醫療服務穩定和未來發展的基石。為此,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澳門護理團隊的建設,護理人員的培養,以及護理專業的發展。衛生局不斷增加護理資源投入,並著力做好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護理人員培訓及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三方面的工作。期望研討會讓中葡護理專家和各地護理人員加強交流,向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目標前進。

是次國際研討會主題為“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同時也是國際護士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ICN)慶祝2023 年國際護士節的主題,旨在闡述對未來護理的需求,以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並改善所有人的全球健康狀況,同時吸取傳染病大流行的教訓,將其轉化為未來的行動。研討會上,澳門中葡護士會大會主席林愛貞擔任主持,中華護理學會理事長吳欣娟發表“人才築基 創新驅動——中國護理學科建設現況與展望”、葡國護士會副主席 Luís Filipe Barreira 發表“反思當下,展望未來”、香港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發表“護理在香港、澳門及其他的未來展望”、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黃金月發表“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 - 打破牆壁!擴展界限!”、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總監陳穎茜發表“探討澳門未來護士發展趨勢”等主題演講,各地與會代表及出席人士踴躍交流討論,收穫豐富。

各地專家學者、醫護業界、專業團體及高校師生出席“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2023國際護理研討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