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蘇星於澳門理工學院開講漆畫講座促灣區藝術合作

澳門理工學院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藝術教育的交流及合作,本月三日下午在匯智樓演講廳舉行“漆畫的前世今生”專題講座,邀請到廣東漆畫領軍人物、中國美協漆畫藝術委員會委員、國家二級美術師蘇星主講。講座內容豐富詳實,出席的師生和藝術愛好者踴躍,互動氣氛熱烈。

蘇星長期潛心研究、創作、推廣漆畫,不斷嘗試新技法、探索新路向、吸收新思維,成績斐然;從藝從教以來培養了大批漆畫骨幹和新生力量,被譽為廣東漆畫領軍人物。蘇星“漆畫的前世今生”專題講座,引用了大量的歷史研究和圖例,從中國漆工藝的沿革與發展,到現代漆畫藝術的創作創新,作了較全面的闡述和發表了獨到的見解,尤其在“現代漆畫的繪畫性、漆畫的工藝特性、漆畫的‘純藝術、多元化’ ”,以及對漆畫材料的特殊性、製作,以至漆畫本體的語言特色等方面,均作了全面、深入的演講。

蘇星表示,漆的使用是中華民族一項對人類有重大貢獻、可誇耀於世界的傑出成就。中國漆器工藝具有悠久的歷史,並獲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從河姆渡文化的七千年歷史來看,中國是漆的發明創造者,漆的使用是中華民族對世界的藝術與科技又一重要貢獻。獨具中國氣派的漆器作品,是中國藝術史中輝煌的一頁,亦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對漆畫藝術價值認識的不斷提高,漆畫的繪畫性問題也日漸凸顯。如何在傳統漆畫的基礎上凸顯現代漆畫的繪畫性,是現代漆畫家重點關注的課題。蘇星強調,現代中國漆畫的藝術表現特色與媒材及工具相關,漆畫藝術的特殊之處在於它獨有的媒材所呈現的藝術效果的與眾不同。漆畫藝術表現形式及藝術語言在漆畫家們長期的藝術實踐中不斷得到研究、反思及完善。材料的多元性及技法的豐富性使這一畫種在藝術探索中呈現多樣性。在談到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時,蘇星認為,漆的工藝技法影響著藝術感覺,要自然地、按自己的繪畫觀念去創新漆畫技法,尋找合適的漆畫語言,同時也不斷創造完善自己的新觀念,以求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漆畫藝術風格。

廣東漆畫領軍人物蘇星來澳主持講座

蘇星與在場嘉賓及師生員工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