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體驗體態律動創意音樂教學

澳門理工學院第四屆藝術節精彩繼續,該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於3月27日,邀請北京舞蹈學院創意學院音樂教師謝呈,主持今年第二場創意音樂教學工作坊,以達爾克羅茲的“體態律動"教學法為主要內容,帶領學生親身參與“體驗-理解-表達"的音樂啟發過程。

這是繼首場“奧爾夫創意音樂教學工作坊”之後的第二場同類工作坊,主要介紹瑞士音樂教育家達爾克羅茲的“體態律動"教學體系。達爾克羅茲認為,人是通過自身的運動將內心的情緒轉譯為音樂的,因此音樂本身離不開律動。這一教育理念,對於奧爾夫、柯達伊等音樂教學法的形成與發展,有着重要的影響,也成為了世界上廣泛流傳的音樂教育體系之一。

主持是次工作坊的專家導師謝呈,為德國慕尼黑音樂與戲劇大學音樂教育學博士,對於達爾克羅茲“體態律動"教學法深有研究和富有實踐教育經驗。2015年,獲得“紀念達爾克羅茲誕辰150週年”國際體態律動藝術節成人組競賽單元國際獎;2018年,獲得由德國巴伐利亞州文教科學與藝術部頒發的“巴伐利亞文化大獎”。此外,他曾在世界音樂教育大會、亞太音樂教育研討會等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或主持工作坊,並舉辦了多場創意音樂教學師資培訓。

謝呈的教學示範生動活潑,充滿朝氣與吸引力,帶領參與學生在各種活動中,體驗“體態律動"教學法的精髓,以及學習創意音樂教學的基本理念。現場氣氛踴躍,反應熱烈,讓學生拓寬藝術視野,豐富音樂體驗,提高藝術領悟力。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體驗體態律動創意音樂教學

 

理工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向謝呈(左)致送紀念品

 

學生認真聆聽體態律動教學示範講解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