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邀請專業錄音師劉志強主持電影聲音工作坊

為培育多元化的澳門文創產業人才,加強學生對電影製作的了解,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電影專業錄音師劉志強,主持“電影聲音工作坊",通過理論講授和實際操作,讓學生體驗現場收音與音效製作流程,擴闊藝術視野,提高實踐能力。

工作坊的前半部分主要講授設備操作和收音相關理論,後半部分的收音演練,則讓學生參與從器材架設到拍攝剪輯等現場收音實際操作過程,使其掌握在不同環境下,如何利用收音設備錄得最理想的現場對白及環境聲音。他又指出,剪輯後製着重於後期創作、混音、調整、修復等重要環節,需要細心處理。

參與工作坊學生,均表示獲益良多。在演練過程中,擔任收音師的李同學直言,從模擬拍攝前的準備工作到實際收音演練,讓其掌握專業電影現場收音技巧,以及嘗試進行後期的混音製作,了解音效和配樂在電影中的重要作用,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擔任導演的吳同學則認為,通過是次工作坊,不僅學習到收音與音樂音效後期製作的初階知識,更讓其有機會接觸導演的實務工作,深受啟發,為日後投身澳門電影業發展打下基礎。

劉志強曾獲文化局獎學金資助,赴海外修讀音響製作。畢業後回澳參與電影製作工作,專業領域包括:電影收音、後製混音、音樂音效創作等。其聲音及配樂影像作品曾參與北京國際電影節、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倫敦短片電影節、台北金馬影展等。

專業錄音師劉志強指導理工學生進行電影收音演練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