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學生獲2021年度畢業設計獎全球優秀作品獎

澳理工獲獎學生徐欣怡(中)、吳鈺儀(左)與指導老師李澄暲

由國內外知名雜誌《Design 360°》主辦的Graduate 360º 2021年度畢業設計獎,早前公佈獲獎結果,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設計學士學位課程四年級學生徐欣怡、吳鈺儀的畢業設計作品《微風與你》(Breeze u.),獲選為全球100件優秀作品之一,為澳門爭光。

《Design 360°》觀念與設計雜誌為亞洲主流設計雜誌,以介紹國際先進的設計理念、獨特創意的設計類綜合雜誌,每年設有多個年度設計評選獎項,其中一項為年度畢業設計獎。本屆參選作品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50多所知名設計院校的畢業生,參選作品超過1,000件。專業評審團由多位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組成,共同選出100件優秀作品。

徐欣怡、吳鈺儀的獲獎作品《微風與你》,是一個以澳門氣味為主題的生活香氛品牌,作品採集了澳門新八景(議事亭前地、戀愛巷、福隆新街、西望洋山、兩湖一塔、港珠澳大橋、路環漁村、龍爪角)的視覺、嗅覺、觸覺和聽覺元素為題材,以氣味視覺化結合多感官體驗,設計具有文化創意內涵的生活用品,包括天然手工香梘及香薰等。兩位學生透過實地調查研究,在視覺上採用新八景的環境和建築作為圖形元素,運用環境色作為主色調;在嗅覺上,透過實地體驗調配適合的氣味;在觸覺上,參照景點建築的質感融入設計元素。

徐欣怡、吳鈺儀認為,首次參加全球性的設計比賽能夠獲獎,是對其設計作品和能力水平的認可,感謝學校多年來的培育,還有老師的悉心指導和推薦,才能讓更多人認識這件作品。指導老師李澄暲讚揚兩位學生在發現、理解、定義及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付出了許多努力,並能夠結合澳門文化資源特質作出設計思考及實驗,令作品兼顧美感與實用價值。

畢業設計作品為學生在大學生涯最重要的自主項目,從選題、調研、探索、完善到實踐,從基礎知識到綜合能力,均為一次全方位的階段性檢驗,集中展現學生的設計水平與思維動向。畢業設計是學生的個人創作,也是其所受教育成效的綜合反映,體現教學理念的施展,以及院校對行業社會變化的捕捉與應對。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設計學士學位課程,將持續提供與時並進的專業教育,培養創新思維與實踐應用並重的設計人才。

《微風與你》(Breeze u.)
《Graduate360°年鑑》收錄獲獎作品《微風與你》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