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邀國際設計師開講從地域振興考察設計新價值的創造與未來

澳理大邀國際設計師開講從地域振興考察設計新價值的創造與未來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日前邀請國際設計師若杉浩一,主講題為“從地域振興考察設計新價值的創造與未來”的線上講座,為設計課程師生及社會公眾,分享其設計理念和實踐經歷,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若杉浩一現為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型構想學部創造創新學科教授,兼任東京藝術大學外聘教師。大學主修工業設計學科,畢業後主要從事產品、家居、建築設計等。2002年,創立“日本全國杉木俱樂部”,開拓設計與人、社會、地域更為密切的關係。2013年,創立社會關係設計中心,長期關注設計與社會、地域振興等關係,在日本各地進行了各種研究和設計實踐。

講座上,若杉浩一首先介紹其設計經歷,並以實際案例講解其從事的地域振興設計經驗,進一步結合社會設計的視角,針對設計的本質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其對地域振興所提出的服務設計與在地文化、共創設計等觀點,為社會大眾帶來了新鮮的思考視角。他指出,在經濟高度發展與過度物質化的地方,催生了許多社會問題,深刻地影響到人類的生存。設計作為人類生存的表現工具之一,應從多方面介入,解決社會問題。

在互動環節中,其與澳理大師生及公眾,就設計和地域文化、設計和社會的關係等進行了熱烈和深入的討論。有參與講座的學生認為,若杉浩一的講座內容深入淺出,有助激發其對設計的進一步思考,以及對設計學習的熱情和興趣,並感謝澳理大提供難得的交流機會,讓他們可直接與國際知名設計學者對話,以提高其對設計、設計的社會作用等方面的理解,拓展藝術視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