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開幕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嘉賓於開幕式剪綵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2018年11月12日下午六時在澳門理工學院明德展覽廳開幕,展期至12月5日結束。

開幕儀式由天主教教區副主教鍾志堅、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鄭煒明、地水南音傳承人區均祥、澳門媽閣水陸演戲會理事長陳鍵銓、柿山哪咤古廟值理會副主席曾國深、澳門鮮魚行總會副會長關偉銘、澳門棚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德兆、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共同主持。

李雁蓮致詞時表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澳門文化遺產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它們與物質文化遺產相輔相成。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組織了有關澳門非遺15項清單內容的展覽與演示,就是希望從學術上對澳門文遺保護與傳承工作做出應有的貢獻。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在致力於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基礎上,對澳門非遺給予長期關注,在協助團體申報澳門以及國家級非遺名錄、系統研究澳門各非遺項目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至今已出版了《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現狀與未來》、《醮會道釋:港澳朱大仙信仰的人類學田野調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東亞經驗》、《“中國漁民信俗研究與保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紀錄片《澳門哪咤信俗》等著作和成果,成為澳門非遺研究的主要學術機構。希望該所能夠繼續保持良好的研究勢頭,在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與澳門非遺社團協力攜手,為澳門非遺的研究、傳承和推廣教育做出新的貢獻。

澳門非遺社團代表、澳門鮮魚行總會副會長關偉銘講話表示,隨著澳門一項又一項的非遺項目被列入保護清單,期待透過今次展覽與演示活動的宣傳教育,不久將來有更多澳門非遺項目獲評定列入清單。今後各非遺社團繼續致力於自身非遺項目的延續、保護與傳承,並請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相關專家學者,繼續支持澳門非遺的傳承和保護工作。

是次展覽以圖文及實物展示15項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並邀請“搭棚工藝”傳承人趙德兆、趙成蔚及“南音說唱”傳承人區均祥進行演示,還有澳門攝影家陳顯耀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拍攝的攝影作品展出,藉此機會加深理工師生和居民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