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中西所出版澳門非遺新書弘揚文化

《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長期致力於澳門歷史文化的教學與研究,今年是澳門申報世遺成功十五周年,為進一步彰顯澳門豐富多元的文化果實,該所近期先後出版了《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兩本新書。

《傳承出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西文化研究所與澳門日報聯合策劃出版的《澳門記憶叢書》之一種,由該所學術人員集體編撰,全面系統介紹了在2020年之前列入澳門非遺清單的十五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媽祖信俗、南音說唱、搭棚工藝、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等項目,全書圖文並茂,深入淺出,是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普及讀本,尤其適合青少年閱讀。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是一本大型攝影集,結集了澳門攝影家陳顯耀近二十年鏡頭記錄下來的澳門非遺活動的精彩瞬間,是珍貴的澳門文化影集,藝術性與歷史性,收藏性與可讀性兼備,許多鏡頭令人印象難忘。

今年適逢“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五周年,中西文化研究所出版有關澳門非遺的兩本新書恰逢其時,對澳門市民進一步瞭解澳門文化遺產的價值與傳承意義,有很大助推作用。該所以所內同仁集體研究為主要方式,近年持續策劃出版《澳門史志書系》、《三巴文庫》、《澳門記憶叢書》、《抗戰研究叢書》等多套叢書,致力普及澳門歷史文化知識。

由澳門理工學院與澳門閱讀寫作促進會合辦的第二十三屆澳門書市嘉年華由7月10至19日,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這些叢書在書市有售。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近年出版物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