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澳門人的抗戰》 榮獲國家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澳理工學術團隊研究榮獲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澳理工獎勵證書

在國家教育部組織開展的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評獎工作中,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出版的《澳門人的抗戰》一書榮獲該獎項中的“普及讀物獎”,是澳門高校首次有研究成果榮獲該獎項。在全國1500多項獲獎成果中,普及讀物獎僅有20項,足見澳門理工學院研究水準受到學術界和國家認可。

《澳門人的抗戰》由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主編,與中西文化研究所學術人員江淳、王熹、溫學權等聯合編寫,以簡明清晰的內容,簡潔的語言,精美的裝幀設計,出版後受到很大的歡迎,並先後與澳門日報、蓮花衛視、澳亞衛視等本地媒體合作,以報章專輯、歷史紀錄片、電視專題、教材讀本等多種不同的形式改版呈現,受眾廣泛,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首先,傳統歷史研究認為抗戰時期澳門是個“中立”地區,本書指出“中立”是澳葡政府的中立,以華人為主體的澳門社會,與中國人民一同以重大代價抵抗日軍入侵,從不中立。其次,傳統歷史研究認為日軍沒有佔領澳門,澳門沒有抗日,本書指出,澳門同胞通過宣傳、救濟、走上前線救護、參軍等多種形式,在中國人民的抗日運動中從未缺位,並為此付出大量性命和社會代價。該書通過實證史料,重新書寫澳門人的抗戰歷史,再以簡明扼要的內容向公眾,尤其是年輕人教育推廣,改變了人們的歷史認識,進一步加強了澳門人的家國情懷。

自2014年起,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即全面系統地展開了澳門抗戰史的專項研究。該所學術人員集體協作,經過數年努力,取得一批學術成果,有卷帙浩大的抗戰時期華文報刊整理滙編,有記錄數十位澳門老人抗戰時期親歷的口述歷史,有以圖證史的抗戰時期澳門圖誌,有以實物記錄抗戰史跡的《抗戰文獻文物圖錄》,有精耕細作的《抗戰時期澳門日誌》,還有與《澳門日報》合作的圖文並茂的十期特輯“澳門人的抗戰”,以及在此基礎上擴展並出版的普及讀物,獲國家教育部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的正是這本書。

林發欽表示,中西文化研究所的團隊長期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和澳門歷史的研究和教育推廣工作,近年在抗戰史,文化遺產、口述史等領域,先後取得豐碩成果。研究澳門,服務澳門是澳門理工學院人文社科研究的學術傳統,展望未來,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團隊將在人文社科領域的人才培育、學術研究、決策諮詢等方面創新發展模式,努力構建澳門特區人文及社會科學創新基地。

今次澳門理工學院參評的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評獎工作,是國家教育部為表彰獎勵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績,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務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與實踐成果的重大舉措。該獎項自1995年設立,每三年評選一次,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共有5667項優秀成果獲獎。

澳理工研究成果《澳門人的抗戰》
澳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近年在抗戰史領域的系列研究成果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