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張敏(右三)主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張敏主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

為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戰略定位,對照歐盟科技創新研發體系與研發政策,分析澳門深度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基礎條件、澳門高校及科研機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作用,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於6月6日舉辦中葡名家講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創新工程項目研究團隊首席研究員張敏主講,澳理大眾多師生出席,互動氣氛熱烈。

張敏講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將有助於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得到有效發揮,促進三地高校之間的合作,吸引更多科技人才集聚,將創新科研資源、人才資源、國際合作等資源產生規模效應,提升參與科技項目競標的優勢地位,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大灣區科技發展的主要推動因素是企業研發機構迅速增加,企業研發產出,包括專利和新產品的研發產出均增長兩倍以上,給予了生活上的提升以及發展機會。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中亦特別針對科技,同時澳門的高等院校在創新科技與產業化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並取得了一定成績。澳門科技進一步通過構建創新科技評價指標體系,對澳門的創新科技能力做全面評價。

張敏表示,澳門要發揮其科研作用、深度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出了六個建議:充分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專項資金,建議設立澳門創新專項基金,推動澳門搭建更多創新合作國際平台;體現“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加大人才引進財政支持力度,更好地整合大灣區內人才資源、其他內地人才和國際級創新型人才來澳門創業創新;推動創新研發經費多元化,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的研發投入外,採取激勵措施吸引海內外企業在澳門設立研發中心和研發成果轉移中心,推動澳門高校與企業開展產學研合作和研發成果的轉化;依託現有的創新實驗室,澳門應在創新人才培養、推動國際創新合作上發揮更大作用,在科學研究、人文社科等領域,設立創新研發項目,更好地發揮澳門研究型大學、智庫的作用;加快優化和調整澳門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建立以澳門特區政府為統籌,科技委員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創新企業、大學、智庫等共同參與決策的科技創新管理體系,以適應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需要。

張敏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博導,創新工程項目首席研究員,國務院政府特貼專家、國家社科基金評審專家、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科英布拉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方)、中國社會科學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歐洲學會理事、對外經貿大學葡語研究中心副主任等。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的包括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Joaquim Carvalho、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關係課程助理課程主任Manuela Pinto、教師及博士學位課程學生。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及澳門的作用”講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