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 “橫琴深合區跨境治理的制度創新”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橫琴深合區跨境治理的制度創新” 學術講座

                                華南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愛平主講“橫琴深合區跨境治理的制度創新” 學術講座

     

       為加强認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一年多來的制度運作,澳門理工大學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於2022年11月24日邀請華南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愛平進行題為“橫琴深合區跨境治理的制度創新”學術講座,大灣區多所高校的師生及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師生線上線下參加,進行學術交流及討論。

       講座由澳門理工大學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主持。楊愛平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域治理與公共政策研究,在城市與區域治理、粵港澳跨境治理、地方政府治理等研究領域成果豐碩,曾主持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治理體系創新研究》等研究課題。

       在講座中,楊愛平指出,在深合區時期,在中央政府的統籌領導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了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四共”體制,為深合區時期的橫琴跨境治理注入了諸多制度創新要素。橫琴深合區的制度創新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機構性質由“地方派出”轉變為“中央領導”組織架構,二是組織架構由“扁平鬆散”轉變為“垂直賦能”,三是人事管理從“一家獨唱”轉變為“三方合奏”,四是開發主體由“獨擔大任”轉變為“齊抓共建”。

       澳門理工大學長期深耕公共行政學術領域,尤其重視澳門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的教學和研究。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屬下的公共行政學學士學位課程通過國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的學術評審,質素備受肯定,深受考生歡迎,畢業生服務於澳門各公共部門和私人機構。過去十多年,澳門理工大學還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公共管理碩士(MPA)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又在2020年開辦公共政策博士學位課程,形成本科、碩士、博士多層次的辦學體系。今次講座進一步加強了澳門理工大學與灣區其他高校在公共行政領域的學術交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