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學術座談會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學術座談會”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公共政策博士課程研究生踴躍參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於3月1日生效,澳門理工大學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同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學術座談會”。與會的澳理大學者認為,《條例》強調合作區服務澳門經濟民生的宗旨和使命,凸顯廣東、珠海對合作區建設的支援服務和保障作用,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和推進澳琴一體化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新探索。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認為,《條例》將政策文件《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法規形式規範下來,為合作區後續出台更多具體的各種政策和法規提供了法律依據。合作區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要求出席活動的師生發揮澳理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澳門,服務澳門的學科優勢和學術傳統,加強對合作區發展的綜合研究。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代副院長黃婉妍認為,《條例》提供多項核心政策,在共贏共建原則下催生眾多惠澳惠民舉措,支持澳門單牌非營運車輛免擔保進出合作區便是一例。這些舉措展現了國家傾力扶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提供居民就業生活新空間的決心與力度。

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呂開顔認為,《條例》是合作區首部綜合性法規,為合作區建設行穩致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條例》的各項規定將合作區逐步構建成為銜接澳門並與國家接軌的制度。同時,這將促進廣東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強合作區在粵澳合作發展中的引擎作用。

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彭艷崇提到,《條例》是合作區建設的第一部綜合性法規,最大限度賦予合作區改革發展自主權,必定推動合作區法治化發展。《條例》為合作區社會治理提供法律保障,提出便利措施,推動合作區深度對接澳門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

澳理大公共政策博士學位課程博士研究生、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振朋認為,《條例》進一步優化了合作區的管理體制機制,為合作區發展放權賦能。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題主線和琴澳一體化發展目標,就跨境執業、規則銜接等方面做出了創新性規定,是我國探索區域法治建設的一次重要實踐。

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總結時指出,《條例》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落實和明細。《條例》在發展新產業、建設新家園、構建新體系、健全新體制等方面提出了更為具體化和詳盡化的政策設想。它賦予了合作區更多自主的權力空間,為合作區的協同治理和合作治理,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推動澳琴一體化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出席人員尚包括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志輝、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公共政策博士學位課程博士研究生共二十多人,共同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建言獻策。

與會師生合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