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到橫琴學習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參觀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
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
參觀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琴澳親子活動中心

為加深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社會服務工作的認識,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學學士學位課程於3月27日組織師生40多人赴橫琴深合區考察交流。

師生一行首先到訪深合區“澳門新街坊”項目,獲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禹熱情接待。王禹介紹了住宅項目的總體規劃和未來的社會服務設施,同學們對未來完善的各項社區配套表示讚賞,特別對該社區社會服務發展深感興趣。就讀社工課程四年級的高巧文同學表示,都更公司吸收了澳門社區服務的經驗,在發展“澳門新街坊”項目時,預設了不同的社區服務設施,是十分可取的。

接着轉到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琴澳親子活動中心參觀,該中心於2020年正式投入服務,以多元化的服務內容促進社區內的親子關係。中心社工引領師生們參觀中心各項設施,並介紹成立以來的工作成果。師生除讚賞中心的服務外,也期望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認為親子活動中心把澳門的親子教育理念帶到深合區,引入了社會服務新思維。

 師生一行最後到訪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並與在該中心工作的多位社工校友座談,深入交流澳門社會服務工作者在橫琴乃至大灣區工作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指出,社會工作專業是較早進入橫琴的專業項目,隨着越來越多澳門居民到橫琴深合區工作和生活,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社會服務機構在橫琴開辦新服務,同學認識深合區的發展,有助及早規劃未來生涯發展方向。深合區未來的發展,需要熟悉兩地民情的社會研究支援,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會積極支持各大社服機構的調研需求。

總結行程,同學們對深合區未來社會服務發展深感興趣,四年級的徐靖婷及鄧旻熹均表示參訪活動和座談,拓展了同學的視野,期待未來有更多同類的交流活動,走出課堂深入認識內地社會服務的發展。

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
參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橫琴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課程師生與在橫琴工作的校友座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