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智庫建設講座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到訪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袁旭陽主講“關於提升高校專業化智庫建設水平的幾點思考”學術講座

4月14日,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邀請到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袁旭陽在理工大學星海校區進行了“關於提升高校專業化智庫建設水平的幾點思考”的學術講座,講座由澳門理工大學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主持,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和一眾師生出席了講座。

林發欽對袁旭陽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澳理大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所長期承擔澳門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的研究課題,積極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是澳門特區一個較為有影響力的高校智庫,希望未來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在共享研究成果、共建研究課題以及博士生培養等方面展開全方位的合作。

袁旭陽在講座中以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為例,從中央對智庫建設的要求、高校智庫面臨的機遇挑戰以及加強高校智庫的頂層設計等方面,闡釋了高校專業化智庫建設的關鍵問題。當中,他對高校專業化智庫的SWOT進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高校專業化智庫的主要優勢是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長期跟進、專業中立,主要劣勢是缺乏與決策部門的溝通管道、研究成果缺乏操作性和可行性,主要機遇是政府和社會對高校智庫的重視和需求,主要問題是缺少可持續的支持。

鄞益奮在講座總結中指出,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是國家首批高端智庫試點建設單位,具有扎實的研究基礎和深厚的研究實力。是次講座分享了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的寶貴經驗,並對智庫的功能、類型、模式、困境等方面進行了精闢分析,對澳門高校智庫建設乃至澳門特區的智庫建設具良好啟發意義。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師生出席講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