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博士生科研成果獲國際頂尖護理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博士生林田

澳門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林田與美國及內地專家聯合撰寫的學術論文〈提升早產兒管飼餵養安全性和餵養效果的系統評價〉,提出兩類有效提升對早產兒管飼餵養安全性及效果的臨床措施,獲護理學領域的國際頂尖學術期刊《國際護理研究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刊登。《國際護理研究雜誌》的期刊影響因子(JIF)達5.837,在JCR護理學領域全球一百多份知名學術期刊中,排名高居第一,並為中國科學院期刊分區表護理學科一區的頂尖期刊,同時收錄於SSCI、SCIE和Scopus等著名資料庫。

林田等學者採用系統評估的研究方法,以Cochrane干預性系統評估指南為原則,確定了促進早產兒管飼餵養安全和提升餵養效果的七類臨床措施,包括:控制餵養間隔、選擇餵養體位、監測胃殘留、處理胃殘留物、管理餵養溫度、促進餵食刺激、從管飼餵養過渡到經口餵養期間的輔助方法,對全球21個國家或地區的相關數據進行分析研究,最終確定了口腔運動刺激和非營養性吸吮兩類臨床措施對於提升早產兒餵養效果最明顯。

有效的營養支持是提升早產兒生存率的四大基石之一,如何提升早產兒的管飼餵養安全性和餵養效果是早產兒護理的一項重要課題,惟學術界迄今仍缺乏對此課題全面且深入的系統評價研究。本研究是學術界首次及最全面的關於促進早產兒管飼餵養安全性和餵養效果的研究,為制定早產兒管飼餵養指南提供了證據借鑒,也為臨床有效提升早產兒的餵養安全和餵養效果提供了重要的實踐依據,有助提升早產兒的生存率。

林田為本論文的第一作者及其中一名通訊作者,與來自美國弗吉尼亞聯邦大學、廣東藥科大學、中山大學的專家學者共同完成是次研究。全文可瀏覽: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0748922000177

林田是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護理學碩士,廣東藥科大學護理學院教師,加拿大渥太華大學訪問學者,主要從事母嬰護理、循證實踐研究。攻讀公共政策博士學位課程以來,開展跨學科研究,尤其注重公共衛生政策的研究。

澳理大的公共行政學學士學位課程通過國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的學術評審,質素備受肯定。近十多年來,在公共行政的學術領域,澳理大還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公共管理碩士(MPA)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又在2020年開辦公共政策博士學位課程,形成本科、碩士、博士多層次的辦學體系。該領域長期以來吸引大量澳門學生報讀,畢業生服務於澳門各公共部門和私人機構。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