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中葡合作碩果、理工葡語教材全國發行

隨著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的迅速發展,人才培養及文化交流的合作日益頻繁,澳門理工學院百年中葡翻譯教學及研究經驗的高等院校,擁有中國乃至亞洲最強大的中葡雙語師資隊伍和翻譯團隊,在澳門政府社會文化司的大力支持下,進一步加強及鞏固葡語教學及學術合作。近十年間,內地開設葡語學士課程的高等院校從六所猛增至廿六所,本澳高等院校及教育團體亦紛紛開辦各種葡語課程。為解決高等院校葡語教材缺乏及不統一的問題,澳門理工學院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聯合編寫三套裝教材《環球葡萄牙語》學生及教師用書,配有教學用的錄音光碟,是特別為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生而設的葡語教材。為回應澳門及內地高等外語院校的需求,理工學院與商務印書館攜手合作,共同出版《環球葡萄牙》,然後向全國發行,新書發行儀式將於十月十一日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首次印刷八千套,十月中旬同步在全國發行,並在全國書店、在亞馬遜、京東及當當三大網店開售,澳門讀者可在星光書店文化廣場及一書齋等書店購買。

作爲全球第五大語言,全球有超過兩億人口使用葡萄牙語,影響力大。為充實澳門及中國内地大學的葡語教材,澳門理工學院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攜手合作編寫《環球葡萄牙》系列教材,以供澳門及内地學習葡語人士使用。為保證教材質量,雙方學術組及編寫小組一直密切合作,雙方專家教授就教材內容和編寫方法多次展開討論,並由葡萄牙著名語言學家馬勒加教授擔任學術顧問,使教材符合歐盟委員會制訂的《歐洲語言教學與評估共同標準框架》標準,及中國學生學習外語的特點。經過雙方數年的努力,終於在去年初完成大學系列葡語教材的編寫工作,並在澳門出版。該三套葡語教材連同澳門理工學院先前出版的中葡翻譯理論與實踐教材和葡語語法教材,包括: 《相遇在澳門》、《葡語語法》、《葡語詞法》等,能滿足大學葡語教學的需要,意義重大。教材在澳門出版反響熱烈,出版後内地及澳門求書者眾。爲此,澳門理工學院隨即與中國商務印書館開展此書的全國發行計劃。

澳門理工學院介紹,澳門在憧憬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發展美好未來的同時,更應該把握良好契機,推動葡語教學和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發展。澳門理工學院憑藉百年中葡翻譯領域所積累下來的經驗,以及與葡語國家高等院校和內地外語院校的緊密合作的優勢,致力成為中國葡語教學和研究的基地,期望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為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作出貢獻,而《環球葡萄牙》教材的出版發行是中葡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學院將持續做好葡語合作,並發展多方位、多層次的人才培養計劃,除了本地葡語人才,還會持續舉辦內地葡語教師培訓,以及葡語系國家或地區漢語課程, 以配合澳門成為“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的工作。理工學院表示,《環球葡萄牙》新書發行儀式將於十月十一日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同月中旬在全國發行,首次印刷八千套,並在全國書店、在亞馬遜、京東及當當三大網店開售,澳門讀者可在星光書店文化廣場及一書齋等書店購買,也可以陸續在澳門各圖書館瀏覽或借閲。如有垂詢,請致電8599 6270。

理工及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環球葡萄牙》系列教材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