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華文學術期刊轉型
暨《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研討會”

2018年4月24~27日,“華文學術期刊轉型暨《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舉行。與會的50餘位知名學術期刊主編和專家學者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南京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及科研機構,以及《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等文摘和評價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高等教育快速成長,為學術刊物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態條件。《澳門理工學報》近年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相信在澳門理工學院理事會的領導和支持下,學報一定能夠為澳門學術研究與文化教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在歡迎辭中表示,學術期刊對於發現和培育人才,繁榮學術研究,推動教學與科研,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澳門理工學報》經過20年的發展,尤其是2011年全新改版以來,博採眾家之所長,兼容並蓄,成績斐然,學術水準和編校質量得到學術界、期刊界和讀者的廣泛認可。2014年榮獲“中國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獎;在人大複印資料轉載指數排名中,《澳門理工學報》已連續五年穩居全國前列,2017年度轉載率和綜合指數均位列全國高校學報第7名。甚至有學者在《清華大學學報》發表長文,深入剖析“《澳門理工學報》現象”。

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常務副總編輯王利民、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理事長蔣重躍熱烈祝賀《澳門理工學報》創刊20周年。他們認為,澳門是中外文化交匯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在這裡辦好中文學術期刊,既有展示和傳播中國文化的意義,同時也有吸收外國優秀學術思想的意義。《澳門理工學報》會通中西,精品迭出,巍然屹立名刊之林。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耿雲志、華中師範大學原校長馬敏、《新華文摘》原總編輯張耀銘等學者充分肯定了理工學報的學術質量和欄目特色,並期待該刊更上層樓。

李向玉院長在研討會開幕詞中指出,理工學院三年前曾與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合作舉辦“華文學術期刊發展趨勢國際研討會”。此次專家學者和學術期刊界主編們匯聚濠江,探討華文學術期刊的轉型,並慶祝《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別有意味。與會者認為,此次研討會的召開,為學者與期刊搭建了合作交流、切磋學術的良好平臺。中國知網副總經理劉學東期望華文學術期刊在網絡化、智能化的新時代,不斷創新辦刊模式,轉型發展,創造新的價值、更快的傳播速度和新的影響力。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表示,創刊二十年是一個新的開始,理工學報還存在不少需要努力克服的困難,期望出席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和期刊總編們在未來能夠給予更多支持。澳門理工學院秘書長鄭妙嫻出席了會議。

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澳門理工學報叢書”,也同場舉行首發式。該叢書已出版七卷,包括名家專論、港澳研究、總編視角、中西文化等,總字數逾450萬,所收錄的文章既有名家大作,亦有新秀佳篇;既立足澳門,亦舉目神州、放眼世界。

此外,澳門理工學院理事會特別舉行表彰活動,以感謝《澳門理工學報》總編輯劉澤生教授所做的突出貢獻。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在“華文學術期刊轉型暨《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研討會” 致歡迎詞

澳門理工學院向徐婷部長(左四)等嘉賓致送“澳門理工學報叢書”新書

“華文學術期刊轉型暨《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研討會”專家學者合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