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學報轉載全國第二

三月二十六日,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發佈論壇暨學術評價與學科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論壇發佈了由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與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聯合研製的《2018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名研究報告》和《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機構(2018版)》兩項成果。

二O一八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行榜,共有約五百六十種人文社科期刊榜上有名。在全國各類高等院校主辦的約一千一百五十種學報中,《澳門理工學報》全文轉載率位列第二名,轉載量位列第五名,綜合指數位列第四名。澳門理工學報總編輯劉澤生應邀在論壇上圍繞“學術期刊的使命與科研管理評價目標的異同”作了專題發言。

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名自二OO一年三月首次發佈以來,已持續、定期發佈十九年。複印報刊資料的系列評價研究成果,堅持“以學術成果為評價指向,以同行評議方法為主導、以數據分析為基礎、以對成果的學術價值判斷為依據”的基本理念,至今已發展成為覆蓋期刊評價、科研機構評價、學者評價、學科內容評價、論文評價的完整體系,成為評價論文、作者、期刊、機構水平和影響力的重要參數。

《澳門理工學報》是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理論刊物,創刊於一九九八年。自二O一一年改版以來,該刊博採眾家之所長,兼容並蓄,學術質量不斷提高。二O一四年榮獲“全國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獎,被譽為高校學報陣營“異軍突起”的一匹“黑馬”;二O一八年出版的六卷本“澳門理工學報叢書”,亦獲得學界廣泛好評。

近年來,《澳門理工學報》的學術影響力有了比較明顯的提升。在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行榜中,該刊已連續六年穩居前列,二O一三年度全文轉載率位列全國高校學報第十三名,隨後兩年度均位列第六,二O一六年度及二O一七年度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七名;二O一八年度共有三十四篇文章被轉載,其中包括本澳學者吳志良、王五一、婁勝華、鄞益奮、陳志峰、桑海、梁俊傑等人的文章,轉載率高達44.16%,位列全國高校學報第二名。學科期刊排名方面,二O一八年度《澳門理工學報》全文轉載率在新聞傳播學科中居全國第六位,在歷史學學科中居全國第十七位。與此同時,《澳門理工學報》還先後入選《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2014年版和2017年版)。

除複印報刊資料外,二O一八年度《澳門理工學報》發表的多篇文章也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及《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等二次文獻轉載,這既是對作者學術水平的認可,亦是對《澳門理工學報》編校質量的肯定。

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發佈論壇暨學術評價與學科發展研討會現場

《澳門理工學報》總編輯劉澤生在論壇上作專題發言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