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一國兩制”研究》2020年第2期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新一期《“一國兩制”研究》(總第44期)已經出版。《“一國兩制”研究》是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09年8月創辦的定期學術刊物,冀推動社會各界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加強對依法施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關的課題研究,維護特區社會發展,建立關於“一國兩制”研究的學術平台。

本期優選十三篇精彩文章,首個欄目“訪談紀要”特別將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策劃製作的“基本法線上講堂”內容整理刊出,本期率先刊登許昌教授的《〈澳門基本法〉的主旨、特點和啟示》一文,指出《澳門基本法》是規範“一國兩制”條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國家基本法律,在槪括《澳門基本法》中心內容的基礎上,分析了其與《香港基本法》異同的原因和表現。《澳門基本法》契合澳門社會特點和實際需要,不單是一部不斷發展創新的活的規範,同時也是澳門繁榮發展的保障和動力。其他“基本法線上講堂"的精彩內容將於未來的期刊內陸續展現,冀有助澳門居民進一步認識和理解《澳門基本法》的豐富內涵。

本期《“一國兩制”研究》設有“學術專論”、“規範分析”、“時政觀察”和“觀點爭鳴”四個欄目,題材既緊密貼合“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發展和基本法實施中的熱點問題,如章小杉的《“一國兩制”之下的區際管轄權讓渡的合憲性分析》,也有從多學科多領域地探討焦點時政議題,如高婕和盛力的《中美貿易爭端的解讀》等。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博採眾長,為專家學者提供學術對話平台,構建更多富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歡迎有興趣讀者於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網站閱覽http://www.ipm.edu.mo/zh/academic_journal_2020_issue2.php,或到政府資訊中心、星光書店(理工分店)及澳門文化廣場購買,定價50澳門元。澳門及海內外專家學者賜稿、投稿或查詢可電郵至編輯部 rupds@ipm.edu.mo

《“一國兩制”研究》2020年第2期 (總第44期)封面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