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榮膺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澳門第一

澳門理工學院榮膺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澳門第一
澳門理工學院榮膺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澳門第一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家翻譯能力研究中心近日首次發佈“全球國家翻譯能力指數”和“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這是全球首個國家翻譯能力指數和大學翻譯能力指數。在2019年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排行榜上,澳門理工學院位列港澳台地區第六位、澳門第一位,躋身全國大學翻譯能力領先行列。

翻譯能力指數研究是在新文科和數字人文視閾下開展的跨學科研究、開拓性和原創性研究。是次發佈的兩個翻譯能力指數項目,為全球範圍內對國家翻譯能力指數和高校翻譯能力指數的首次探究。其中,“2019年全球國家翻譯能力指數”覆蓋了全球198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覆蓋了全國454所設置翻譯專業/學科的高等院校。

中國大學翻譯能力指數體系由翻譯實踐能力、翻譯教育能力、翻譯研究能力、翻譯網絡媒體影響力等方面30多項研究指標組成,受到翻譯學界、教育界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該項研究成果顯示,在港澳台地區高校中,澳門理工學院的翻譯教育能力位列第二位、翻譯網絡媒體影響力位列第四位、翻譯實踐能力位列第十位、翻譯研究能力位列第十一位。

澳門理工學院憑藉豐富的語言翻譯高等教育經驗,持續與海內外高等院校拓展學術合作,開設多項相關領域的博士、碩士及學士學位課程,致力培育高水平的翻譯專業人才。近年,學院更成為港澳地區首家國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發展機器翻譯及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的前沿研究,並與歐盟合辦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會議傳譯),以及成為港澳地區首個全國翻譯專業資格考試點,翻譯教育及專業能力水平備受國家及國際的專業認可。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