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護理學碩士課程研究生學術論文刊於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澳門理工學院健康科學及體育高等學校護理學碩士學位課程研究生黃慧敏和阮麗詩的研究成果,分別刊登於《中國循證醫學雜誌》及《護理研究》。兩期刊皆收錄於由國家科技部委託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出版的《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內。她們積極進行護理學範疇的研究,分別在健康科學及體育高等學校副教授王艷和袁浩斌的指導下,取得優秀的成果。

成果刊於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黃慧敏, 王艷(通訊作者). 密閉式和開放式吸痰系統預防呼吸機相關性肺炎效果的 Meta 分析(論著). 中國循證醫學雜誌,2021,21(1):21-27.(中國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阮麗詩,袁浩斌(通訊作者). 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控制病人核心體溫及術中出血量效果的Meta 分析[J]. 護理研究,2021,35(8):1330-1337,(中國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成果(一):密閉式和開放式吸痰系統預防呼吸機相關性肺炎效果的Meta分析

本研究就密閉式和開放式的吸痰系統對預防呼吸機相關性肺炎的效果進行探討,研究結果有助本澳衛生當局制訂相關護理措施。

吸痰是一種常見於重症患者的侵入性操作,以移除分泌物,維持呼吸道開放及預防感染。對於經氣管內導管進行機械通氣的患者,吸痰常使用開放式吸痰系統(open tracheal suction system,OTSS)或密閉式吸痰系統(closed tracheal suction system,CTSS)。由於目前針對兩種吸痰系統對預防呼吸機相關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的研究結果呈現一定差異,黃慧敏同學經檢索各大醫學及護理資料庫,搜集近十年關於兩種吸痰系統預防VAP效果的隨機對照試驗,進行統合分析。最後納入11個隨機對照試驗,共1187例患者。

分析結果顯示,與OTSS相比,CTSS可降低VAP的發生率[RR=0.55,95%CI(0.44,0.67),P<0.00001]和晚發型VAP的發生[RR=0.47,95%CI(0.28,0.80),P=0.005],縮短重症監護病房住院日數[MD=-0.85,95%CI(-1.66,-0.04),P=0.04]和降低呼吸道微生物定植率[RR=0.69,95%CI(0.56,0.86),P=0.0009]。CTSS的優勢在於吸痰管包覆在無菌塑膠護套內,不用與外界接觸,吸痰時亦無須移除呼吸機管路。故此,CTSS能防止外源性微生物經氣管內導管進入下呼吸道,從而降低VAP的發生風險。目前本澳醫院仍未全面使用CTSS,本研究結果表明CTSS在預防VAP效果更佳,具推廣價值,建議衛生當局制訂有關護理政策時考慮將其納入預防措施中。

密閉式與開放式吸痰系統VAP發生率比較的Meta分析

 

成果(二):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控制病人核心體溫及術中出血量效果的Meta分析

本研究探討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控制病人核心體溫及術中出血量的效果。阮麗詩同學透過檢索British Nursing Index、CINAHL、Embase、PubMed、the Cochrane Library、中國知網、萬方資料庫以及維普資料庫中近十年間 ─在2011年1月至2020年5月─ 發表的關於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病人核心體溫控制效果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進行系統評價,採用JBI 2020年版本的研究文獻風險評估方法進行文獻篩選、品質評價和資料提取,並運用RevMan5.4軟體對所提取的研究資料進行Meta匯總分析。研究共納入10篇文獻, 總樣本量為864例病人。Meta分析結果顯示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更能升高患者術中核心體溫[MD=0.36, 95%CI(0.18,0.55),P=0.0001],但是在術中出血量方面,干預組與對照組間的差異未顯統計學意義 [MD =1.64, 95%CI(-11.95, 15.22),P=0.81]。本研究顯示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病人核心體溫的控制有效,但是在術中出血量的研究有待進一步研究。

Meta分析: 術前預熱式主動加溫措施對手術期間對控制病人核心體溫是有效的

 

學生簡介

阮麗詩同學(右)和黃慧敏同學(左)現職於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為醫院衛生暨控制感染委員會的感染控制護士,於2019年9月起修讀澳門理工學院開辦的首屆護理學碩士課程。她們分別於2006年及2007年在澳門理工學院取得護理學學士學位。其後,於2016年在澳門理工學院完成修讀香港理工大學的專科護理學深造文憑課程(感染控制)。

學生感言

2016年從學士後專科護理課程畢業後,我們先後成為感染控制護士。工作環境和社會氛圍都令我們不停反思和進行自我評價,感悟較深的是自身知識儲備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所提升。我們必須堅持不斷學習,學會從更廣闊而深入的角度分析及處理問題,以達致持續的工作改善。我們深深感謝澳門理工學院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全球大流行期間讓我們順利修讀護理碩士課程。

在澳理工修讀護理學碩士課程期間,我們收獲了十分豐富、且對未來工作非常有幫助的知識和技能,如:文獻檢索與質量評鑒、研究方法學、學術文章撰寫技巧等,並對循證護理實踐產生了十分濃厚的興趣。我們深刻認識到科學證據作為指導臨床實踐的最佳指南,並使臨床判斷更具個性化、更有效、更精準和更具動態性;護理專業隨着最新技術和知識,與日俱進地創新與發展。此外,我們十分感激澳理工的袁浩斌副教授、王艷副教授和學術期刊編審們的支持和指導意見,令到我們的學術論文能在中國科技核心期刊內刊登。

回望過去,我們同樣十分感謝澳理工,從學士至碩士,不斷誘導啟發我們的批判性思維和創造能力。我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能更出色地發揮所學,不會辜負學院及教師們的栽培和期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