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工舉行《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新書發佈會

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新書發佈會
嘉賓們主禮《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新書發佈會儀式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於9月17日上午11時於學院匯智樓演講廳舉行四十周年校慶活動《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新書發佈會,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洪波、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李雁蓮、大眾報社長胡根、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和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王熹主禮,社會各界及師生出席,共同見證。

新書發佈會上,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林發欽表示,澳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的團隊長期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和澳門歷史的研究和教育推廣工作,近年在抗戰史,文化遺產、口述史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自2014年起,該所開始全面系統地展開澳門抗戰史研究,先後出版了一批學術著作,其中《澳門人的抗戰》獲國家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林發欽介紹,適逢今年是九一八事變九十周年,中西文化研究所完成整理和出版《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共四冊,近三百萬字。九十年前日本借機侵襲瀋陽,開始了中國人民十四年的抗日戰爭。澳門與祖國休戚與共,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促使澳門人毅然投入轟轟烈烈的抗戰救亡運動中,在祖國南海之濱開闢了一個沒有硝煙的抗日戰場。資料選輯全面地呈現了有關史事,遵照大事不漏、要事必錄、綜合全面的原則,選輯戰時澳門中文報章所載的史實內容,包括《大眾報》、《市民日報》、《復興晚報》和《復興日報》等,按照事情發生的年月日順序排列,以連續不斷的方式呈現澳門歷史發展的基本面貌。所選史料豐富而系統,內容涉及政治、經濟、社會、治安、醫療衛生、慈善救濟、教育和社團機構等多個方面,展示了戰時澳門社會的時代特徵,填補了有關史料整理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史料價值和現實意義。

林發欽指出,今年是澳門理工學院成立四十周年,《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的出版,以紮實的成果向院慶獻禮。研究澳門,服務澳門是澳門理工學院人文社科研究的學術傳統,展望未來,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團隊將在人文社科領域的人才培育、學術研究、決策諮詢等方面創新發展模式,努力構建澳門人文及社會科學創新基地。

澳門理工學院《故紙留痕──抗日戰爭時期澳門報刊資料選輯》新書發佈會大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