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理工衛校郎斌副教授榮獲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14年1月10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為獲獎者頒獎。在近百項申報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醫學專業科技進步獎中,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衛生學校郎斌副教授參與的項目“腎上腺疾病的微創外科治療及相關基礎研究”,榮獲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郎斌副教授指出,腎上腺外科疾病的診治,歷來是泌尿外科臨床上的重大難題。傳統的腎上腺手術難度大,併發症多、死亡率高,而且部分患者術後高血壓復發率較高,機制不詳。郎斌副教授從2004年就讀博士期間在導師張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中國泌尿外科腹腔鏡技術的領跑者、奠基人)的指導下與課題組成員開始研究工作,2008年來到澳門理工學院後,繼續與解放軍總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通過近十年的技術攻關與相關基礎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所建立的解剖性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技術體系徹底地改變了腎上腺後腹腔鏡微創外科手術的地位,使之成為我國的主流術式,從而造福于廣大患者。針對臨床中發現的問題,以大規模腎上腺疾病生物樣本庫為平臺,深入開展相關基礎研究,篩選出與腎上腺外科疾病轉歸和預後相關的危險因素,在腎上腺腫瘤遺傳學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創新,研究成果先後獲得湖北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和中華醫學科技獎等。郎斌副教授還表示這是同類研究中的最高成就,實在難能可貴。
 

此研究項目榮獲二等獎,體現了國家對醫療科技創新的肯定和鼓勵,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澳門理工學院的學術地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