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2年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一 (總之二十八)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與中國區際民商事司法協助
著者 宋錫祥、莊金鋒等
出版年份 2012年2月
書號 978-99965-2-047-1

內容摘要:

此書為2012年“一國兩制”專題研究報告之一。報告主要針對內地與港澳台民商事活動日益頻繁,導致跨區域的民商事法律衝突日益增加,指出這是由於中國形成獨特的“一國、兩制、三法系、四法域”共存局面所致。報告中更以內地與港澳有關民商事判決的相互認可與執行的個案作為實證分析,得出以下結論:建立內地與港澳民商事判決的相互認可和執行機制是形勢發展需要,它有助於更加有效地維護內地與港澳居民的基本權益,但現行機制有待完善,並提出分三階段完善建議,第一階段為“安排模式”、第二階段為“示範法模式”、第三階段為“中央統一立法模式”。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二 (總之廿九)

出版物名稱 政制發展與“一國兩制”理論探索(學術研究討會論文集)
編者 楊允中 等
出版年份 2012年11月
書號 978-99965-2-057-0

內容摘要:

此書為2012年6月由本中心舉辦的政制發展與“一國兩制”理論探索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發表論文的集結,共27篇。論文集包含四部分:第一部分為關於“一國兩制”理論與基本法正確認定;第二部分為特別行政區制度,主要展述將特別行政區制度納入中國基本政治制度的若干思考;第三部分為政制發展與民主化,主要展述澳門政制發展的若干思考;第四部分為法律改革與法治建設,主要展述法律改革與法治建設的關係。本書對推動澳門政制發展與“一國兩制”理論探索具有多方啓示。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三 (總之三十)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理論探析
著者 楊允中、許昌、王禹、姬朝遠 等
出版年份 2012年7月
書號 978-99965-2-050-1

內容摘要:

此書為2012年“一國兩制”專題研究報告之一,由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專家學者自主完成。“一國兩制”作為影響深遠的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要求在實踐中提升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理解。為了進一步展現和探索“一國兩制”大思維、大事業,本專著以對“一國兩制”理論的深入系統研究為主,着重探討“一國兩制”方針的內涵及其特徵、“一國兩制”理論的形式過程與基本架構,並從不同學科來解讀和闡釋“一國兩制”,進而深入討論“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國家權力結構的完善、“一國兩制”基本國策定位的邏輯合理性、“一國兩制”的法治解構、“一國兩制”與特別行政區制度、“一國兩制”澳門實踐模式等相關判斷,期以推動“一國兩制”理論的系統化、成熟化。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四 (總之三十一)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下澳門廣播電視業發展路徑研究
作者: 常江、張梓軒
出版年份 2012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66-2

內容摘要:

本專著是一份以較新視角觀察、分析澳門社會發展主題的研究報告,主要透過對澳門廣播事業發展的演進歷史、基本規律及現存問題進行較為系統深入的探討,進而推出一些必要而可行的思考和舉措建議。全面發展澳門與內地之間包括廣播電視業在內的文化交流有助於澳門廣播視業的持續發展,有利於澳門成為兩地經貿資訊的重要平台、葡語系國家的外宣平台和國際合作製片基地。這份視角新穎的報告對進一步瞭解澳門廣播電視業的發展去向具有一定現實意義。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五 (總之三十二)

出版物名稱 中國國家媒體上的澳門特區形象
作者 宋玉書、查燦長、婁勝華 等
出版年份 2012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64-8

內容摘要:

本專著為2012年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一國兩制”專題研究報告之一。通過對《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國家級媒體關於紀念澳門回歸暨特區成立以及相關主題週年活動的新聞報導,探討了國家媒體如何通過議程設置集中宣傳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特區,開展澳門特區形象傳播,打造澳門特區獨特的政治、經濟、文化形象。此研究不僅有助於拓展澳門特區對外形象,而且提供了通過國家媒體對澳門特區重大題材的宣傳報道加深理解國家與澳門特區之間目標與利益一致性的交流平台,因而具某些有與眾不同的學術價值。


"一國兩制" 文庫系列 2012之六 (總之三十三)

出版物名稱 澳門與內地合作打擊賄賂犯罪問題研究
作者 樊建民 等
出版年份 2012年12月
書號 978-99965-2-063-1

內容摘要:

此書為2012年“一國兩制”專題研究報告之一。構建陽光施政、防止賄賂犯罪,是倡導現代法治面對的一個現實問題。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加強了對賄賂犯罪的打擊力度,但有關與境外特別是內地合作打擊賄賂犯罪的問題,則迄今尚缺乏專門的研究。本研究報告旨在通過比較分析內地與澳門地區賄賂犯罪的歷史淵源及具體立法、執法、司法的異同,找出兩地在應對賄賂犯罪問題上的優劣之處,推動相互借鑒,冀使兩地賄賂犯罪立法更加完善。報告以預防賄賂犯罪的犯罪學理論為基礎,在現有刑事立法體制和司法制度下,結合一些實際案例,對兩地合作打擊賄賂犯罪問題加以綜合研究,並對建立兩地合作打擊賄賂犯罪的可行模式及輔助措施提出了建議。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