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0/2011

子宮內膜癌組織中K-C1共轉運體1的表達及siRNA干擾其表達對子宮內膜癌HEC-1B細胞增殖的影響

《腫瘤》, 30(10):833-837

作者孟麗榮
尚超
魯艷明
張淑蘭
摘要

目的:
探討K-Cl共轉運體1(K-Cl cotransporter 1,KCC 1) mRNA 在子宮內膜癌組織中的表達及小干擾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 干擾其表達對子宮內膜癌HEC-1B細胞增殖能力和細胞週期的影響。


方法:
應用螢光定量PCR的方法檢測正常子宮內膜和子宮內膜癌組織中KCC 1 mRNA的表達。設計並合成KCC 1 特異性的siRNA,轉染子宮內膜癌HEC-1B細胞後,應用RT-PCR、Western印跡法、MTT法和FCM法分別檢測HEC-1B 細胞中KCC 1 mRNA 和蛋白的表達、細胞增殖、細胞週期和細胞凋亡的變化。


結果:
子宮內膜癌組織中KCC 1 mRNA的表達較正常子宮內膜組織明顯增加,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KCC 1特異性siRNA能明顯抑制HEC-1B 細胞中KCC 1 mRNA和蛋白的表達(P<0.05),且HEC-1B細胞的增殖能力明顯下降(P<0.05);細胞週期分析顯示細胞明顯阻滯於G0/G1 期,與對照組比較,細胞凋亡增加(P<0.05)。


結論:
KCC 1基因與子宮內膜癌有關,參與細胞週期的調節,具有促進細胞增殖的能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