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0/2011

澳門高血壓病患者服藥依從性及影響血壓控制因素的調查分析

《中國藥房》, 22(20):1838-1840

作者孟麗榮
吳嘉莉
劉彩平
陳婷婷
楊遠毅
摘要

目的:
瞭解澳門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現狀、服藥依從性及影響血壓控制的因素,為特區政府制定長遠衛生政策提供依據。


方法:
採用不干預性橫斷面研究方法,以方便抽樣方式在澳門4個堂區對160名35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包括受訪者基本資料、血壓控制情況、高血壓認知及服藥治療依從性四部分。


結果:
(1)血壓控制良好者為68.1%,定期回衛生中心覆查血壓者為62.5%;(2)高血壓監測認知及依從性一般至良好者分別佔78.1%和65.6%,服藥認知及依從性一般至良好者分別佔85.0%和83.8%,生活方式認知及依從性一般至良好者分別佔87.5%和41.3%;(3)影響血壓控制的因素主要為年齡、教育程度、收入、婚姻狀況、是否與親友同住以及家中是否備有血壓計等。


結論:
澳門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有效控制率較高,整體對高血壓的認知及依從性較好,但高血壓患者生活方式仍有待改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