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6/2017

運用Tanner臨床判斷模式設計仿真模擬情景學習

《護理學雜誌》, 2016, 31(23):53-56

作者袁浩斌
摘要

目的
探討以Tanner臨床判斷模式設計仿真模擬學習方法及效果。


方法
以Tanner臨床判斷模式為框架,對87名澳門護理本科生進行18學時仿真模擬臨床技能訓練,學習過程包括關注、詮釋、應對、討論與反思,按“澄清情景―首次表演―啟發思考―小組討論―小組演練―再次表演―小組反思”流程進行仿真模擬訓練。訓練結束以結構式開放性問題調查學生對仿真模擬學習的看法。


結果
學生認為仿真模擬學習加強了理論知識的運用、增強了處理突發情況的信心與能力;明確了解決臨床問題的思路,增強了團隊合作。為增加情景的逼真度,標準化病人需考慮運用於仿真模擬情景的設計。


結論
Tanner臨床判斷模式可用於指導仿真模擬情景學習。學生通過對情景問題的觀察、分析與處理,訓練臨床思維和臨床判斷力。仿真情景設計還需要進一步改進。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