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6/2017

基於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及網路藥理學探析複方補中益氣湯對子宮內膜癌的作用機制研究

《計算機與應用化學》, 2016, 33(11): 1211-1215

作者周志敏/
林若明/
伍文康/
馮榮楷
摘要

目的:
通過網路藥理學和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找出補中益氣湯的潛能成分,並探討其成為治療子宮內膜癌的藥物的可能性。


方法:
從DisGeNET和BisoGenet應用程序中收集與子宮內膜癌相關的基因和蛋白質以及從中醫藥數據庫中收集複方中藥補中益氣湯的成分,運用Cytoscape建立網路關係圖,並用CytoNCA篩選出能影響子宮內膜癌的蛋白質。再運用Surflex-Dock對補中益氣湯的10種中草藥的534個成分與子宮內膜癌相關的蛋白質進行柔性分子對接及分析其在活性位點的結合模式,並使用FAF-Drugs3和OSIRIS進行分子結構的篩選以預測其吸收、分佈、代謝、排泄和毒性(ADMET)。


結果:
補中益氣湯的六氫西紅杮紅素、八氫西紅杮紅素、新橙皮苷和橙皮苷這4個化合物與子宮內膜癌相關的蛋白質有好的結合親和力與良好的藥物特性。


結論:
從研究和文獻中發現這4個化合物與癌症相關,有望進一步研究成為治療子宮內膜癌的藥物。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