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7/2018

澳門老年人用藥行為及對社區藥學服務需求的調查分析

《中國醫藥導報》, 2018,15(21):40-43

作者劉政堅/
黃淑尼/
劉敬權/
陳德超/
陳雅珊/
郭潮輝/
馮榮楷/
孟麗榮
摘要

目的

探討澳門老年人的用葯行為與其相關因素,並了解他們對社區葯學服務的需求。

 

方法

以60歲或以上居民為對象,於2015年10月採用配額抽樣方式在澳門花地瑪堂區、花王堂區、風順堂區、離島區、望德堂與大堂區進行問卷調查,收集健康狀況、用葯行為、購葯依據、對葯學服務需求等數據。

 

結果

本次調查共發放問卷401份,有效問卷共398份,有效率99.3%。當中30.4%受訪者定期使用5種或以上葯品,Morisky量表結果顯示60.6%受訪者的總體依從性欠佳。曾自行加減量的為14.1%,重覆用葯8.5%,兩種不合理用葯行為與多重用葯有關。大部分受訪者對開展社區葯學服務表示支持。

 

結論

澳門老年人對社區葯學服務的需求迫切,葯師可參考本調查數據開展不同模式的葯學服務,充分發揮促進老年人合理用葯的作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