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7/2018

澳門特別行政區醫院金黃色葡萄球菌耐藥性分析及殺白細胞素基因的檢測

《中華醫院感染學雜誌》, 2017,27(24):5525-5529

作者葉千紅/
吳許文/
李沛樟
摘要

目的

了解澳門臨床分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aureus)對常用抗菌藥物的耐藥情況及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感染率;了解MRSA菌株中殺白細胞素(PVL)基因存在的情況。


方法

收集2015年11月-2016年4月期間澳門某綜合醫院臨床分離S.aureus 122株;利用Vitek2藥敏卡檢測S.aureus對常用16種抗菌藥物的耐藥情況,採用頭孢西丁紙片擴散法檢測MRSA的表型;PCR法進行mecA基因及PVL基因的檢測。


結果

122株臨床分離的S.aureus樣本中,對芐青黴素、紅黴素、克林黴素耐藥率較高,均〉50%;其中MRSA有49株佔40.2%,MRSA組耐藥率高於MSSA組,且有9種藥物組間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MRSA中38株佔77.6%mecA基因呈陽性;MRSA中23株佔46.9%攜帶PVL基因,主要分布在膿汁、分泌物樣品中,菌株主要來自18~64歲感染者,且以社區獲得性MRSA(CA-MRSA)為主佔65.2%。


結論

澳門S.aureus對常用抗菌藥物耐藥率、MRSA感染率均較高;MRSA中mecA基因的檢出率較低,PVL基因的檢出率偏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