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9/2020

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的研究進展

《藥學學報》, 2019, 54(12): 2232 -2239

作者張繼芬、王艷華、李清清、王帆、易濤
摘要

Pickering乳液是通過固體微粒吸附於乳滴界面起到穩定作用的一種新型乳液,較傳統的表面活性劑乳液具有更好的抗合並穩定性和安全性,近年來在藥劑學方面的應用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除了皮膚給藥之外,最近還出現了新型口服和注射的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可以減少表面活性劑對皮膚的刺激性、促進藥物經皮吸收、提高藥物口服吸收和穩定性、控制藥物釋放和靶向給藥,以及作為新型免疫佐劑的載體等,顯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影響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構建的因素很多,尚未見報道對這些影響因素進行系統分析。本文總結了Pickering乳液在藥劑學領域的研究應用,探討了作為藥物載體的Pickering乳液的制備和評價,尤其是固體微粒、油相、制備工藝及各因素的交互作用對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構建的影響,分析了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研究的主要挑戰和未來方向,以期為Pickering乳液給藥系統的深入研究提供參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