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9/2020

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的教與學模式:一致性建構的内涵闡釋及案例實施

《現代大學教育》, 2020, 36(4): 17-27

作者張紅峰
摘要

在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高等院校需要為不同學業需求的學生提供高挑戰、高支持的學習環境。一致性建構作為成果為本教育在高等教育領域的教與學模式,特別強調以學生為中心,並能促進不同學業需求的學生獲得豐富的學習體驗。這一模式不僅保持了學習成果、教與學過程及評估任務的一致性,而且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知識和進行意義建構。通過案例研究,運用量化實驗與質性觀察相結合的方法驗證了一致性是構理論模式實施以後的有效性,並考查了學業基礎較弱的學生在學習滿意度、學業成績、學習能力等方面的改進情況。研究結果表明,實施一致性建構可以幫助那些學業基礎薄弱、學習動力不足的學生實現精英學生更容易達到的水平,這也為完善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的大眾教與學模式提供了一種切實可行的方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