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19/2020

初探澳門中央公積金的政策特徵與保障效果

《暨南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9(11): 75-88

作者賴偉良
摘要

目的
澳門特區政府在2018年實施中央公積金制度,完成“三層式”的養老保障體系。本文旨在分析這制度的政策特徵及推算它日後提供的保障水準

背景
澳門央積金的特徵包括非強制性質、“私營公積金”模式及政府承擔重要的財政責任。這種制度為不同年齡、入息等背景的雇員提供不同水準的養老保障。

結果
無論從“退休金”數額或入息替代率來看,低收入至中等收入雇員從該制度中只能獲得偏低水準的養老保障。在一些理想假設下,中高收入雇員則獲得相對較充足的養老保障。

建議
因此,筆者提出三項政策建議。第一,提高雇主的供款比率至最高10%。第二,要求“退休基金管理實體”增設“被動型”退休基金。第三,增設公共信託人管理的退休基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