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2020/2021

台灣大學建設“一流大學”的個案考察

《高教發展與評估》, 2021, 37(1): 50-59, 115

作者劉林、張紅峰
摘要

2005-2015年,臺灣大學入選臺灣地區"邁向頂尖大學(一流大學)計畫"兩期。通過對臺灣大學建設一流大學的目標、行動與效果進行個案分析,現臺灣大學創建一流大學目標明確、措施有力,縱向比較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大學排行榜的相對位置卻呈現下降的趨勢,預期目標形成反差。臺灣大學建設"一流大學"的個案解構說明:"一流大學"建設計畫具有積極意義,以有效地集聚資源促進大學綜合水準快速提升;對排行榜的相對位置變化要有理性的看待,行榜只是"一流大學"建設成效評價的參考,能以排行榜位置變化作為"一流大學"建設成效的唯一標準。我們應當允許高校保留自身特色並不斷地自我超越,這與"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評價理念是一致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