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勇奪全國口譯大賽團隊賽冠軍及交替傳譯優秀獎

「第五屆全國口譯大賽」於6月4日及5日在北京舉行,在全中國最重要之口譯大賽中,澳門理工學院勇奪全國口譯大賽團隊賽冠軍及交替傳譯優秀獎、同傳邀請賽優秀獎,收穫豐富,為澳門爭光。

理工學院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四年級學生張靜儀,與其指導老師林燕玲副教授,並於大區團隊賽榮獲冠軍及交替傳譯總決賽(個人賽)榮獲優秀獎。另外,同行之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四年級學生梁雋,在區慧卿副教授指導下,也榮獲同傳邀請賽優秀獎。全國口譯大賽為全中國最重要之口譯大賽,今屆比賽由中國翻譯協會及中國對外翻譯有限公司主辦、中譯語通有限公司承辦,於6月4日及5日在北京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外國語學院進行總決賽。本屆總報名人數達1,814人, 覆蓋全國20個省, 439 所高校。經過初賽、複賽、大區賽長達6個月之選拔, 全國中英口譯員之精英, 於6月4日及5日雲集北京首經貿大學, 分別進行同傳邀請賽、交傳個人賽、及大區團隊賽。其中, 大區團隊賽把全國劃分為八大區, 包括華東、華中、華北、華南、華西及港澳台等。理工學院張靜儀代表港澳台區, 與另外兩名分別來自澳門及香港之大學的參賽者組成代表隊, 在「九宮格」之比賽環節,以流利、順暢、準確之翻譯 對其他賽區選手進行到位之點評, 贏得第一輪之最高分數;於「你爭我奪」第二個搶答環節中, 以廣博之通識面,再獲得額外分數。最終以最高總成績, 力壓其他賽區精英, 榮獲大區團隊賽冠軍。為理工學院及澳門增添殊榮。中國外交部翻譯司英文處處長周宇結合參賽者表現和自己的工作經驗,從語言能力、理解能力和學習能力三方面向參賽者提出點評,並分享寄語。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國際譯聯理事、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翻譯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剛毅,中譯語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于洋,首都經貿大學副校長徐芳等嘉賓出席頒獎禮及向各得獎者頒發獎項。

澳門理工學院是澳門翻譯專業辦學歷史最悠久的高等院校,其翻譯專業課程始創於1905年,一直以來是澳門及鄰近地區培養翻譯及傳譯人才的基地,畢業生廣受雇主好評,學院積極支持學生參與地區及國際翻譯比賽,學生多次榮獲殊榮;理工學院中英翻譯學士學位課程辦學與國際對接,其教學質量、科研管理及學生支援服務備受國際學術評審機構的高度讚揚及認可。

 


理工學生張靜儀榮獲全國口譯大賽優秀獎,為澳爭光。 圖為張靜儀同學與指導老師林燕玲副教授合照。


理工學生梁雋榮獲全國口譯大賽優秀獎,為澳爭光。 圖為梁雋同學與指導老師區慧卿副教授合照。



理工學生張靜儀(右二)勇奪團隊賽冠軍並獲得交替傳譯優秀獎(個人賽)。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