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國家教育部語用司一行訪理工合作推廣普通話

為了解澳門的普通話教育情況,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用司)宣教處容宏處長一行在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黃崢志代主任陪同下,於五月二十二日到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教授、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博士等的熱烈歡迎並舉行座談,就本澳普通話教學、教師培訓等情況進行熱烈討論。

座談會上,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博士感謝語用司對理工學院在普通話教學及研究成果的肯定。林所長與出席嘉賓分享過往為本地中小學編寫科目教材的經驗。語用司宣教處容宏處長指出是次來訪希望能多與本地學校溝通、接觸本澳學生,以了解澳門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教育情況等。在國家教育部支持下,語用司調研團隊將為澳門中小學校編訂具有本土特色的普通話教材。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黃崢代主任在會上報告現時中小學對普通話教學的情況,又指出現時約有二百多名中小學老師教授普通話,未來將開展普通話教師水平調查等工作。三方在會上就教材編寫、教師培訓及普通話推廣等問題進行了廣泛的探討,冀未來在提升本澳學生的普通話語言能力上能通力合作,為普通話教學創設更有利條件。

語用司屬國家教育部轄下的機構,主要負責擬訂語言文字工作的方針、政策和中長期規劃;指導推廣普通話工作以及普通話師資培訓工作等工作。座談會於澳門理工學院會議室舉行,出席會議的嘉賓尚包括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常務副校長傅愛蘭、教育部語用所所長助理王暉、人民教育出版社辭書編輯室主任及編審謝仁友、教育部語用所普通話測試處副研究員朱麗紅、教育部語用所普通話培訓處助理研究員于謙、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顧問高級技術員趙勇、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國際漢語課程主任崔明芬教授及學術團隊等。來訪理工期間,嘉賓一行參觀了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等研究設施。

長期以來,澳門理工學院致力普通話的推廣與培養,自一九九九年,理工語言測試及培訓中心與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合作,在澳門理工學院設有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由國家語委派測試員及本地國家級普通話測試員共同評分。理工學院同時開設國際漢語教育學位課程,以培養適應澳門特區、葡語國家及國際社會的需要、具備國際視野和優秀跨文化交際能力的高級漢語言人才。

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語用司)宣教處容宏處長(前左四)一行到訪澳門理工學院

國家教育部語用司調研團隊參觀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