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學生赴穗研修感受大灣區文化凝聚力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組織逾二十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抵廣州,參加由暨南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高校聯合主辦的“第五屆粤港澳大学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讓參與學生深度體驗嶺南文化的豐富歷史底蘊及感受大灣區的文化凝聚力,促進粵澳兩地學生文化交流,擴闊視野。

“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分別從歷史背景、風俗及建築特色、粵劇及刺繡等方面系統了解嶺南文化,透過走訪陳家祠、南越王宮博物館、佛山祖廟、南風古灶等歷史遺跡及民俗建築,參觀紅線女藝術中心及試唱粵曲、觀賞粵劇鴛鴦劍、欣賞廣繡美術研究中心大師的刺繡作品、觀看“2018廣東大學生優秀服裝計大賽時裝表演”,以及珠江夜遊領略現代廣州經濟發展及創新,從不同角度感受嶺南文化對粵港澳地區的影響及意義。

參與活動的理工學生分別來自粵語、普通話和葡語地區,均表示活動讓他們獲益匪淺。會計學呂同學表示,對嶺南文化一直只有模糊的輪廓,研修班後嶺南的整體風貌開始一點點清晰起來。中英翻譯林同學參觀廣繡藝術館欣賞精湛的刺繡作品時,不禁由衷地敬佩那些針線作品背後的那一雙巧手,而國際生則對廣州曾是中國唯一對外的通商口岸並對十三行的歷史感到好奇。而最讓學生感受深刻的是觀賞足本粵劇鴛鴦劍的演出,觀後都對“世上只有兩種人,分別是喜愛粵劇及仍未知道自己喜愛粵劇”這句話表示認同。

主辦活動的學生事務處表示,澳門理工學院一直響應特區政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計劃而組織各種活動鼓勵學生發揮自身優勢,投身大灣區建設。而嶺南文化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基礎,理工學生是次透過專題講座、參觀、甚至親身嘗試的學習方式,深入瞭解並體驗嶺南文化的特色及美好。在投身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充分利用共同的文化特點,發揮創意,拓展文化發展的空間。

理工學生珠江夜遊感受廣州發展


理工學生參觀佛山祖廟

理工學生與鴛鴦劍主演吳非凡、李偉驄合照


理工國際生學習刺繡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