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一衣帶水──文物視角中的澳門與江門”圖片展理工揭幕

“一衣帶水──文物視角中的澳門與江門”圖片展於六月一日傍晚在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展覽廳開幕,展期至六月二十二日結束。

開幕儀式由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江門巿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張清漢、江門巿博物館副館長高東輝、江門巿博物館副館長林軍、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主任陳德好、澳門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謝婉秀共同主持。

張清漢致辭時表示,江門位於珠江西岸,生態環境優美,文化資源十分豐富,“世遺文化‧中國僑都”文化品牌得天獨厚,擁有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與村落”和世界記憶遺產五邑銀信,“方濟各‧沙勿略墓園——大洲灣遺址”被列入海絲申遺首批史跡點名單。祖籍江門的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萬,分佈在世界107個國家和地區,堪稱海內海外“兩個江門”。澳門、江門同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水相通,血脈相連,眾多的澳門同胞就是祖籍江門的鄉親,展覽希望以展出的文物資料為基礎,展現澳門與江門在歷史上的密切聯繫。

是次展覽由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與江門巿博物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作,從江門巿博物館的眾多藏品中,選出一批與澳門相關的藏品,從各方面展示澳門與江門之間的血緣、人緣和地緣關係。值得一提的是,江門巿博物館收藏的檔案和文獻資料中,包括部分晚清年間從澳門出國的苦力華工檔案,故展覽特設“苦力貿易”主題,展示澳門與江門在歷史上另一“層面”的關連。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致力於歷史文化的教育、研究和普及推廣,近年與本澳不同的社團和機構合作,開展口述歷史、史料整理、文獻電子化和專題研究等工作,並透過出版、展覽、電視紀錄片和報章專輯等形式陸續發佈研究成果。



“一衣帶水──文物視角中的澳門與江門”圖片展在澳門理工學院揭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