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國際學生走進珠海橫琴感受大灣區發展

理工學生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展示廳留影


理工學生參觀橫琴地下綜合管廊

為增強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最新發展的認識,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日前組織暑期留澳的多名國際生及澳門學生到珠海橫琴參觀,獲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澳門事務局的熱情接待,安排參觀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展示廳、橫琴地下綜合管廊,以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設施,學生收獲豐富,並對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理工學生經拱北口岸前往橫琴,首先參觀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展示廳以認識橫琴的整體規劃,理工學生在專業講解人員的引領下觀看橫琴由幾年前以養殖生蠔為主的小漁村發展成今日繁榮的橫琴自貿區的影像,展示廳更以先進的多媒體互動技術展現未來橫琴的發展藍圖,學生對橫琴的控制性規劃有更入深的瞭解,同時也對展示廳的互動多媒體技術表示欣賞。之後學生參觀橫琴的地下綜合管廊,管廊將橫琴的電力、通訊、給水、污水處理、供冷及垃圾真空系統等市政管線集中管理,顯著節約了城市用地,並很好地改善因管線維護而反覆開挖道路的問題,完善的構思及系統管理使學生大開眼界。最後一站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是“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空間,而對國際生而言,他們在產業園專家的介紹下首次接觸中藥的基礎理論,對燒焦的髮絲、馬結石、胎盤等幾乎任何東西皆可入藥感到嘖嘖稱奇。而就讀護理學的吳同學則表示,她感受到橫琴銳意將中醫藥學推向全世界的決心,並因而對中醫藥的發展多了一份信心及期望。

為讓國際生對中國古典建築有所認識,活動安排了珠海圓明新園的遊覽,該園是將中國著名的圓明園部分景物以一比一的比例建築而成,結合清朝皇家建築、江南園林式建築及西洋建築等風格,讓學生感受到中國古典建築之美。參與活動的學生均感謝理工的組織及安排,他們通過比較展示廳所見的橫琴漁村舊貌與沿途的現代高科技城市的比對,感受橫琴的蛻變,印象非常深刻。組織參觀的理工學生事務處則希望透過是次參觀,讓學生體驗內地城市的高速發展,並期待學生未來能勇往直前,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元規劃及建設中。

理工國際生參觀珠海圓明新園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人員介紹中藥應用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