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舉辦國家意識與語言態度學術研討會

主禮嘉賓主持研討會開幕

澳門理工學院嚴肇基院長致開幕詞

由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舉辦的題為“國家意識與語言態度”學術研討會,十月二十四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演講廳舉行。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張世平、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主持開幕儀式,來自內地、香港、日本、韓國和本澳的四十多名專家學者,圍繞主題展開了熱烈的學術研討。

嚴肇基在開幕儀式致詞表示,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是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語言大學、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一個學術研究機構,在中央有關部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於2009年十一月成立。嚴肇基介紹,該中心成立九年以來,舉辦了十屆學術研討會,學者們以此平臺展開豐富多彩的學術交流活動。每年均有一定數量的學者透過這個平臺走進澳門理工學院課堂,又由澳門走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學術研究陣地,推動了港澳地區的語言研究,也對臺灣地區產生一定的輻射作用。中心結撰有數量不菲的學術論著,編纂出版了八部學術論文集,完成了多個科研項目。2019年將是中心三個合作單位第三個合作期的發端,更是中心成立十周年的喜慶日子。中心將總結經驗,在未來高起點高起步,力爭更好地服務澳門社會,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交流,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總體規劃的實施,作出貢獻。

張世平致詞表示,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本著團結協作、共研多贏精神合作共建,致力於對澳門語言文化的資源、生活、政策和教育等的科學研究。中心堅持每年一次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明確,研究成果豐碩,豐富了澳門語言文化生活,活躍了語言學界的學術生活,增進了學界同仁的友誼,促進了澳門,乃至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語言文化發展。事實說明,中心的成功設立,與三家主辦單位的努力與合作,與專家學者的支持分不開。張世平還特別向對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起主要支撐作用的澳門理工學院致以感謝和敬意。張世平相信,在一個國家的旗幟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一定能很好地處理語言、方言的差異問題。通過切磋與研討,一定會使思考更加深入,同時獲取新的啟發和成果。

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