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辦「智慧城市的發展-由IPv6開始」研討會

為加強下一代互聯網IPv6在澳門的推廣和應用,嚮應特區政府近年定下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以及推動本澳城市現代化建設,並持續提升學生、公眾以及業界在資訊科技範疇的前瞻性,澳門理工學院於10月26日舉辦「智慧城市的發展-由IPv6開始」研討會,深入探討IPv6、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相關議題,該研討會獲澳門郵電局支持。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邀請了北京郵電大學馬嚴教授、香港公開大學王建陽副教授、英國工程技術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香港分會電子及通訊部前主席李尊仁先生、以及本院電腦學課程吳冠褀副教授等四位專家作演講,探討IPv6如何支持智慧城市發展、IPv6在物聯網中起的作用及技術支援、人工智慧城市發展時代的機遇與挑戰等相關課題,為建設智慧城市及網絡之持續發展提供多元思維與理念。

在研討會上,馬嚴教授分享了中國目前在互聯網和智慧城市的發展現狀與趨勢,並解讀了中國的《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畫》,分析了中國推進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並從多個維度看網路與應用,促進智慧城市創新發展。

王建陽副教授指出,IPv6對物聯網的重要性,IPv6扮演著一個主要的角色,物聯網將得到充分的發展,估計到2024年,物聯網將發展為一個擁有270億物件所組成的網絡,對全球生產總值貢獻將達15000億美元。香港也進入了具體物聯網執行階段,目前已對兩間公司發出無線物聯網牌照,鋪設網絡並為提供物聯網服務。

吳冠祺副教授介紹了澳門理工學院在IPv6、物聯網及智慧城市方面開展的科研項目,如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合作的環境監測系統,於有300年歷史的圖書館內進行監測環境和空氣質量的維護工作,為歷史文化保育作出貢獻;還有智能公交車站和智能車站站牌等項目。未來澳門理工學院將繼續提升IPv6的推廣和研究,培養智慧城市發展所需的人材。

李尊仁先生也為大家分析了當前智慧城市的發展情況,他指出,智慧城市是一個巨大項目,涉及多個範疇,包括政府決策、網絡基建、人材培養、電腦軟硬體及資金的投入,都是發展的重要原素,除此之外,在這大數據時代,智慧城市的發展還需要人工智慧的配合,才可發展出有效率的應用程式,因此,在多個相關領域的人材培養,都需要注入人工智慧。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代校長李莉娜教授與嘉賓及專家講者合照

理工IPv6專題研討會專家、嘉賓與師生合照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代校長李莉娜教授表示將進一步加強IPv6的推廣,促進本澳互聯網發展,為本澳業界、教育機構及社團舉辦更多專題講座和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進共同交流與分享,集思廣益,激發新創意;此外,將加強與澳門郵電局合作於澳門理工學院建立的“IPv6網絡科研實驗室”的應用示範,向本澳市民介紹智慧家居,提供智能家居體驗,加強市民對科技浸透生活的概念,提升生活品質及家居安全。

研討會吸引過百名業界、學生及市民出席,各議題引起現場與會來賓熱烈發問與討論,氣氛熱絡,與會者獲益匪淺,過程圓滿順利。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