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辦 “澳門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主辦的“澳門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於11月27日在該院開幕,來自內地、港澳和海外的三十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共同探討澳門在中國近代化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所作出的貢獻。

澳門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李雁蓮、河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戴建兵、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歷史系系主任吳滔、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茅海建、理工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等學者主持研討會的開幕禮。

李雁蓮表示,澳門自十六世紀中葉開埠後,一直在中西方之間的知識、文化、信息、物質、人員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近代以來,澳門的商業地位雖然被上海、香港逐步取代,但卻是鄭觀應、孫中山、容閎、康有為、梁啟超等影響中國歷史的思想家、革命家的容身之地,是近代中國新聞報業的發源地,在城市建設、工業近代化、社會風氣等方面開創新風,也是語言、宗教、信息、制度交匯的焦點,更是中國與西方各國外交的第一前沿。及至抗戰時期,澳門自身的社會救濟和支持祖國抗戰的愛國活動,譜寫了中國人不一樣的抗戰歷史,在中國抗戰史中具有獨特的地方特色和歷史價值。凡此種種,皆顯示澳門雖身處中國邊陲位置,卻始終與祖國內地同命運,共呼吸,在中國近代歷史中佔有重要一席。

葉農致辭表示,澳門四百多年來華洋共處,東西文化不斷交流,在其交往過程中,具有兩棲特點的道德觀和價值觀爲並未出現不同族群間意識形態矛盾的激化和文化上的衝突,更多的是寬宏的包容和漸變的融合。澳門回歸後,中西文化並存的現象並未因政權交替而有所轉變,反而由於與澳門本地文化融為一體而獨具特色,成為豐富多彩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西文化研究所在這種大環境下除了探究澳門深厚的文化底蘊、挖掘澳門精彩的文化遺產之外,也使理工學院的教學和科研工作更富特色。

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今年的學術年會以“澳門與近代中國”為主題,是學界對國家和民族新時代發展作出應有的學術回應。該所致力於歷史文化的教育、研究和普及推廣,近年與本澳不同的社團和機構合作,開展口述歷史、史料整理、文獻電子化和專題研究等工作,並透過出版、展覽、電視紀錄片和報章專輯等形式陸續發佈研究成果。中西文化研究所近年主攻澳門近現代史研究,在澳門近代史、澳門抗戰史等領域的史料整理和研究取得的成果,越來越引起學界的關注。

 

“澳門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嘉賓於開幕式合照

 

“澳門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嘉賓於開幕式合照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