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師生體驗釉下彩陶藝創作趣味

為推廣中國傳統陶藝創作,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分別於三月十六日及二十三日下午,在明德樓立體工作室舉辦兩場題為“釉下彩陶藝文創工作坊"的理工藝術節活動,吸引學生和教職員踴躍參加。工作坊內容包括:素燒坯的創作及紋飾繪畫,罩上透明釉進行作品燒製等釉下彩繪體驗。

主持工作坊的視覺藝術課程副教授蘇沛權介紹,釉下彩是瓷器釉彩裝飾的一種,用色料在已成形的素燒坯上繪製各種紋飾,然後罩以透明釉燒成,燒成後的圖案被一層透明釉覆蓋在下,表面光亮柔和、平滑不凸出。在明清時期,中國的彩瓷發展迅速,釉上彩、釉下彩、廣彩、粉彩、琺瑯彩等瓷種應運而生,除供應本土使用外,還有大量彩瓷經澳門遠銷歐亞等地。由此可見,澳門作為當時中外文化交流和貿易的樞紐,與中外陶瓷進出口有着緊密的關係。

陶瓷藝術接近自然,讓人放鬆心情、釋放壓力、舒緩情緒,從而培養耐性,鍛煉創造力。因此,陶藝教育也是進行素質教育、審美教育、創新教育的有效過程。兩場工作坊反應熱烈,參與者熱忱學習,並表示在陶藝創作的過程中,能舒緩身心壓力,調整自我心態,提升生活素養,是一項饒有意趣的文化創意及休閒活動。


澳門理工學院師生體驗釉下彩陶藝創作趣味

參與學員專心聆聽導師介紹釉下彩繪技法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