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邀音樂心理學家蔣存梅開講音樂認知

為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認知能力,澳門理工學院第四屆藝術節特別邀請著名音樂心理學家蔣存梅,於4月3日在該院主講題為“音樂認知:從結構到意義”的學術講座,吸引音樂課程學生踴躍參與,共同探討音樂心理學的核心問題。

講座主要圍繞人們對音樂的各種認知困惑展開討論,通過生動的講解與分析,結合客觀的實驗數據,解開社會普遍對音樂認知存在的疑惑。蔣存梅認為,在現代社會中,音樂無處不在,聆聽音樂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種生活方式。音樂作為一種藝術,以及作為人類意識活動的產物,不僅具有高度規則化的結構組織,還蘊含着豐富的情緒和意義。

蔣存梅為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中國心理學會音樂心理學專業委員會主任。研究方向包括:音樂知覺、音樂情緒與意義加工、音樂審美心理等。曾主持及參與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美國科學基金會和歐洲研究委員會啟動基金等資助的多個研究項目,並擔任多家國際學術期刊的審稿專家。近年,其多篇論文獲發表在國際科學引文索引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的學術期刊上。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課程近年進行教學改革,廣邀海內外著名學者和音樂家,舉辦各類學術講座、大師班、工作坊等。這些學術與交流活動,有助拓展師生的學術與藝術視野,也讓到訪的專家和藝術家,對澳門理工學院的精品辦學理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蔣存梅(右)向理工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贈送其代表著作《音樂心理學》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