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辦研討會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融入國家發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及澳門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及澳門二十多位專家學者,就“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思考,以及特區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等論題進行深入探討,為推動澳門“一國兩制”發展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學術研討會於六月十三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中聯辦法律工作部副部長王恆、中聯辦研究室副主任徐竞、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等擔任主禮嘉賓,全國政協委員陳錦鳴、立法會議員葉兆佳、邱庭彪、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鏡湖醫院行政院長吳培娟、各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專家學者及高等院校師生一百六十人出席。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致辭時表示,從回歸二十年的實踐表明,澳門的繁榮穩定,有賴國家改革開放的政策紅利、“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澳門基本法》的有力保障。因此,最好的雙慶紀念方式就是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和保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結合起來,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澳門與國家的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當前,“一國兩制”實踐進入了新的階段。國家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積極配合國家做好相關規劃和研究,讓更多的群體、機構參與到規劃中來,加深社會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和理解。這也是港澳地區展現自身特點、優勢和能力的重要時機。通過是次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為推動澳門“一國兩制”發展開啟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研討會發表演講的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欣新“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灣西地區國際經貿中心的思考”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姚國建“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看中央的特區治理”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元起“論澳門傳統優勢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作用及其發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一國兩制”澳門經驗及其在大灣區時代的發展、香港中聯辦深圳培訓調研中心教授靳環宇“習近平總書記論港澳歷史及對黨史、國史研究的啟示”、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孫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針對澳門實施憲法的實踐”、復旦大學港澳台行政研究中心主任周帆“特區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確定性與模糊性”、廣州大學公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強“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憲制基礎”、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朝陽“憲法與基本法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法學院高級導師江華““一國兩制”澳門經驗對台灣的啟示”、法學院博士周挺“制度建構:規範粵澳合作關係的可行路徑”;澳門城市大學教授葉桂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中的中葡平台作用芻議”;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李燕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經驗與展望” 、學術顧問、教授楊允中“憲法文明導向下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姬朝遠“澳門多元文化優勢的傳承與拓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講師梁淑雯“澳門“中葡平台”定位與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教授李略“澳門公共行政改革的經驗和挑戰”、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彭艷崇“澳門故事:回歸二十年來澳門立法的基本經驗”及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張紅峰“一國兩制背景下澳門高校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建設”等。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學術研討會”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致辭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