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當代銅版畫工作坊

為加強學生對當代版畫發展脈絡的認知,體驗多元化的視覺藝術創作,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華中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及銅版畫工作室主任易陽,主持“多元-共生:當代銅版畫藝術語言的多向建構”工作坊。參與學生專注投入,積極展開互動交流,深受銅版畫藝術所吸引和啟發。

銅版畫起源於歐洲,發展歷史漫長悠久,形式及技法源遠流長。是次工作坊上,易陽首先介紹金屬版畫發展簡史、照相製版原理、使用工具及器材,亦分享了相關經典作品,最後進行金屬版畫作品的操作示範,講解過程生動活潑,引發學生踴躍提問和思考。他指出,金屬版畫的特殊屬性給當代藝術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這種媒材從最初的傳統雕刻技法,到利用現代科技製版,實現與各式新型媒材高度融合,因而產生了“多元-共生”的獨特表現形式和藝術語言。

澳門理工學院開辦的藝術類學位課程多元化,注重培養學生對各種藝術形式的創作和欣賞能力,經常邀請藝術家及學者主持工作坊,讓學生能從實際中體驗藝術。有視覺藝術課程學生表示,通過親身參與銅版畫創作過程,不僅學習到相關的藝術創作專業知識,也能拓展藝術視野,加深對當代金屬版畫藝術文化的理解,提升自身的創造和審美能力。

易陽為最早研究西方照相金屬版畫創作的中國版畫藝術家之一,並將其運用於教學上,亦長期致力於推廣藏書票的小型版畫藝術。學術著作包括:專著《易陽畫集》、《禪學影響下的日本古典造型藝術》、《易陽銅版畫作品集》,編著高校教材《銅版畫簡明教程》,主編《第三屆全國青年藏書票暨小版畫藝術展作品集》等。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當代銅版畫工作坊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