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報》連續八年居全國前列

《澳門理工學報》連續八年居全國前列
2020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排名發佈

2021年3月30日,“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發佈論壇暨學術評價與學科發展研討會(2021·北京)”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行榜正式發佈。在“全國高等院校主辦人文社科學報”全文轉載排名中,《澳門理工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自2013年以來,已連續八年穩居前列,本次又獲得轉載率第14名、綜合指數第23名、轉載量第28名的佳績。目前全國各類高等院校主辦學報約有1,150種,其中被2020年度複印報刊資料學術期刊全文轉載的學報有348種。

《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2020年版)》根據複印報刊資料2017年-2019年間的轉載數據和同行專家評議結果,最終遴選出741種各學科影響力較大的學術期刊。在分學科全文轉載率排名中,《澳門理工學報》的新聞傳播學學科居全國第15位,中國史學科居全國第14位。《澳門理工學報》連續第三次入選新聞傳播學和歷史學兩個學科的重要來源期刊名錄,以及高等院校主辦學報重要來源期刊名錄。

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名由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和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聯合研製,已持續發佈21年。複印報刊資料的系列評價研究成果,堅持“複合評價”理念,已發展成為覆蓋期刊、科研機構、學者、學科、論文五大類評價對象的完整體系,其轉載量、轉載率、綜合指數等參數,已逐漸成為人文社科學術評價、科研考核的參考依據之一。在當前學術評價日益倡導破“五唯”、破除“SCI至上”和“以刊評文”的趨勢下,成果質量導向的“人大評價”體系為我國人文社科成果評價提供了有價值的新視角。

《澳門理工學報》是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理論刊物,1998年4月創刊。自2011年改版以來,博採眾家之所長,兼容並蓄,學術質量不斷提高。2014年榮獲“全國高校精品社科期刊”獎,被譽為高校學報陣營“異軍突起”的一匹“黑馬”,期刊界還有人提出了“澳門理工學報現象”的說法;2018年出版六卷本“澳門理工學報叢書”,獲得學界廣泛好評;2019 年榮膺“全國高校社科名刊”,“港澳研究”欄目被評為全國高校社科名欄,總編輯劉澤生、副總編輯陳志雄、編輯桑海亦分獲全國高校社科期刊優秀主編、優秀編輯和優秀編輯學論文獎。近年來《澳門理工學報》發表的多篇文章,也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及《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等二次文獻轉載。這既是對作者學術水平的認可,亦是對《澳門理工學報》策劃組稿能力和編輯質量的肯定。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