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音樂課程教授著作《鋼琴教材與教法九講》獲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音樂課程教授著作《鋼琴教材與教法九講》獲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音樂課程主任代百生的著作《鋼琴教材與教法九講》,獲上海音樂出版社於2021年12月正式出版發行,最近加印重版,受到音樂學習及愛好者歡迎。

《鋼琴教材與教法九講》一書,為澳門理工大學科研項目“鋼琴教材與教法”的研究成果。作者代百生任教音樂學科三十餘年,為澳門理工大學音樂課程教授,擁有豐富的音樂教育經驗,長期致力於鋼琴教育與鋼琴音樂文化、音樂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他早前出版的著作包括《中國鋼琴音樂研究》、《中德當代學校音樂教育與音樂教師教育比較研究》等。《鋼琴教材與教法九講》主要探討鋼琴教學中,“教什麼”和“怎麼教”的問題。該書系統整理了全國市場上的各類鋼琴教材,進行歸類分析,分為入門、練習曲、練指、複調音樂、中小型樂曲、大型套曲、四手聯彈與雙鋼琴,以及中國鋼琴作品等教材,並推薦其中較好的教材及分析其特點,總結各類教材的教學要點,有助解決鋼琴教師與音樂學習者所面臨的諸多問題。

該書獲兩位著名鋼琴教育家但昭義和周銘孫推薦作序。但昭義稱,該書為“一部百科全書式的鋼琴教材辭典與鋼琴教法指南”。周銘孫認為,該書是“國內首部鋼琴教材比較研究著作,可幫助鋼琴教師全面理解鋼琴教材”。作者代百生期望,鋼琴教師在遇到實際的教學問題,或者想進一步瞭解某一鋼琴教材的特點和精髓時,可通過查閱該書得到啟發。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