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邀“冰墩墩”設計總執行分享IP設計策略

澳理大邀“冰墩墩”設計總執行分享IP設計策略

為培育多元化的文化創意人才,拓展學生的藝術視野,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舉辦“跨領域學術講堂”系列之“冬奧會‘冰墩墩’設計策略”線上講座,邀請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的設計團隊總執行人劉平雲,與師生分享其創作歷程和實踐經驗。

劉平雲為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副院長、副教授,具豐富動漫學術研究及實踐經驗,擁有多項省級及國家級課題的相關獲獎項目,曾出版多本動畫及卡通造型研究著作。

講座上,劉平雲以親歷者的身份和角度,分享“冰墩墩”設計團隊的實踐歷程,圍繞相關性、在地性、時代性三方面,闡述吉祥物IP設計的關鍵要素,並重點結合當下內在與外在的助力條件,分析“冰墩墩”成為頂流的原因。

他認為,“冰墩墩”的形象符號構成,聚合了歷史符碼與當下符碼,既滿足當前的消費審美意趣,又可作為形象大使,傳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彰顯中華文化自信。總結“冰墩墩”的設計成效,發揮了IP設計的文化傳播與市場銷售力量,引發對設計與市場之間的多重思考。參與講座的學生深感興趣,踴躍提問,交流氣氛熱烈。

“冰墩墩”設計總執行劉平雲

 

Top Top